全球關注中共「電視認罪」 崔永元會是下一個?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電視認罪」被批是中共法治一大特色,這種「遊街示眾」的做法,讓當事人被迫唯心悔過而備遭國際輿論詬病。自王林清法官「電視認罪」之後,輿論關註:崔永元會是下一個嗎?

美國之音2月28日報導說,中共官方媒體或親中媒體上,播放的所謂犯罪嫌疑人的「電視認罪」,是中共政府宣稱的法治社會的一個特色和產物。過去幾年來,在央視或親共電視台,播出的一些案例引人關注。

林榮基是前香港銅鑼灣書店的店長,2015年10月24日在羅湖海關過關時被深圳關員帶走,後被公安押解到寧波。林榮基電視認罪的有關片段於2016年2月在鳳凰衛視播出。

林榮基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共未經法庭審判,他的律師沒在場的情況下,強迫他以及其他嫌疑人在電視上認罪,目的是給大陸的老百姓看,是在殺雞儆猴。

709案中被抓捕的律師王宇,在被關押300多天後,按照中共的要求,在攝像機面前背誦寫好的稿子,央視錄製「認罪」視頻且播出。王宇說,認罪能得到寬大處理,孩子是她的一切,為了孩子只能選擇那樣做。

崔永元會是下一個王林清嗎?

2月22日晚間,中共中央政法委調查組公布了「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丟失案件的「調查結果」,王林清法官被公安機關以「涉嫌犯罪」立案偵查且「電視認罪」。之後最初爆料該案黑幕的崔永元突然沒了音訊。

調查組稱,王林清先把屬於國家機密的最高法院相關副卷資料「泄露」給了崔永元,崔又把它「泄露」到了網上,儘管兩人做的事具體內容有別,但性質卻是一致的,都涉及「泄露」國家機密。

鑒於王林清已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崔永元也被官方通報點名,許多人都在猜測:崔永元會是下一個王林清嗎?

時評評論員袁斌認為,儘管崔永元目前下落不明,但他成為下一個王林清已沒有多少疑問。

他說,由於崔永元不僅是家喻戶曉的前央視名嘴,而且他的背後很可能有中共高層大人物一直在為其撐腰。近年來他一系列高調揭黑爆料,更是深得大陸民眾的好評,要抹黑扳倒這樣一位牽動輿論神經的公眾人物,比抹黑扳倒王林清困難要大許多。

稍有不慎便可能引發全國性的輿論風暴,甚至影響到政局的穩定。所以,先拋出王林清,再拋出崔永元,很可能是當局籌劃中的兩步棋。有關崔永元的黑材料,很可能正在緊鑼密鼓的準備炮製中,在不久的將來,諸如《崔永元其人其事》之類的大批判便會登台亮相。

袁斌認為,如今王林清「電視認罪」已讓中共的公信力崩塌一次,如果崔也「電視認罪」或「進局子」了,不相信中共的人必定就更多了。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前中國律師滕彪說,「電視認罪」違反了中共刑法中規定的「無罪推定」原則,過去絕大多數「電視認罪」的人,實際上在被關押期間都受到了酷刑,肉體上的酷刑,精神上的酷刑,在巨大的壓力之下,被迫做電視認罪。

他說,有的是在遭受酷刑之後實在承受不了,有的是家人被抓,有的被當局威脅要重判等等。他說,「電視認罪」是中共宣稱法治國家的一個特色,其根源來自文革時的遊街示眾,通過公開的羞辱,認定當事人是「黑五類」或「反革命」等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