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發布白皮書 周強罕見隱身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最高法院卷宗丟失案劇情出現反轉,涉嫌干預該案的院長周強,被調查組「放生」,引發輿論廣泛譴責。但值得關注的是,在中共最高法院27日發布白皮書的新聞發布會上,往日頻頻現身的周強,並未露面。

最高法院2月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中共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18)白皮書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

高院分別制定內部人員干預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實施辦法。中共各級法庭普遍建立「誰審理,誰裁判,誰負責」的辦案責任制,基本取消案件層層請示、逐級審批。

最高法院當天舉行發布會,還發布「法院第5個5年改革綱要(2019—2023)」,明確院長、庭長的權力清單和監督管理職責。院長、庭長在權力清單範圍內,按程序履行監督管理職責的,不屬於不當過問或干預案件。

下一步,最高法院將在總結各地經驗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完善院庭長權力和責任清單,確保院庭長依法履職,責任制落實到位。

當天,處於輿論漩渦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並未現身發布會,由副院長李少平領銜面對媒體。

周強深陷干預千億礦權案

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去年底連續爆料「最高院有賊,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被盜兩年至今無下落。」爆料中點名周強幹預操縱了此案。

崔永元還陸續發布3段最高法院二審承審法官林清自保影片,除揭露周強直接干預案件,並爆料二審正副卷宗2016年11月在王林清辦公室離奇遺失的經過。

王林清在影片中表示,在準備寫判決書前,發現原存在自己辦公室的案卷被盜,而他的辦公室門口兩個監控攝影機同時離奇壞了。

最高法院從一開始指卷宗被盜是謠言,最終又承認確有其事並啟動調查,隨後更驚動中共政法委員會於1月8日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

然而,聯合調查組2月22日公布的結果卻出現大逆轉。調查宣稱,卷宗被盜是王林清監守自盜,並稱由崔永元幫王林清錄製的視頻涉嫌外泄「國家秘密」。同時,已失蹤50天的王林清也罕見地在中共央視上露面「認罪」。引起輿論嘩然。

有分析認為,雖然最高法卷宗失竊案發生大反轉,被實名舉報的周強疑似「鹹魚翻身」,但並不代表他平安無事,因為在官媒報導中,對王林清所揭露的涉及周強的關鍵內容,並沒有直接否定。

周強疑似「鹹魚翻身」但未過關

自由亞洲評論文章注意到《人民法院報》的評論員文章是「凱奇萊案卷宗丟失案」調查結果出籠後,所有中共官媒中為此刊發的唯一的一篇評論文章。

評論說,至今媒體的相關報導和分析文章中,沒有關注到的一項最重要內容就是,該「調查結果」貌似面面俱到,但偏偏把直接針對周強的重要揭發內容故意忽視,就是沒有替周強直接否定王林清對他指控內容的最關鍵部分。

調查結果公布前的2月18日,趙發琦於推特上曝光王林清去年寫給紀檢機關的檢舉信,指控周強於2016年5月指示院、庭領導銷毀他們干預案件的痕迹,公然盜走正在審理中的案件卷宗,並偽造了全套案卷,炮製出司法版「水門事件」。

王林清在舉報信說:「我做夢也沒想到,他們如此膽大包天,手段如此陰險狠毒,直接釜底抽薪地把案卷給偷盜了。」

評論文章說,中共公布的「調查結果」只不過是否定了王林清對周強派人盜取卷宗的指控,而對2016年5月,周強院長違法強令合議庭將案件發回重審的方式干預案件審理,這一最重要內容不進行否定,這豈不就等於替周強承認了確有此事?

根據聯合調查結果,最高法處理千億元案的問題:「存在內部管理不規範、保密制度不到位等問題,並責成最高法院進行認真整改」。至於周強的未來結局如何有待關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崔永元消失之際 范冰冰公布《她殺》
相關鏈接:崔永元疑被控制 「一抽屜」恐成禍水
相關鏈接王岐山也將「認罪」?當局放生周強引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