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聲令下 三亞市財政收入大跌40%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習近平去年視察海南島後,宣布成立海南自貿試驗區,同時他還為海南定下總體規劃,不再倚賴房地產推動經濟增長,改為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但這一規定,令當地的財政收入大跌40%。

海南三亞市副市長謝慶林日前接受中共官媒訪問時說,要把產業發展和產業培育的方向聚焦到習近平指明的三個方向,第一是旅遊業,第二是現代服務業,第三個就是高新技術產業。把所有的資源力量集中到這三個方向上。

習近平去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會議上宣布,計劃在海南建立自由貿易港。並定下海南總體規劃:要大膽試、大膽闖,落到實處就需要勇於放棄不適應新時代要求的發展方式。

中共官媒解讀認為,習近平的指示,是要海南不能再繼續以地產發展推動經濟增長。

據官媒報導,去年8月份,三亞市的房地產稅收同比出現下降,12月份同比降幅高達四成。

這對於房地產稅收佔比達六成的三亞市財政,影響巨大,2019年的預算表因此而改出了38個版本。

三亞市財政局預算管理局科長王小冬說:特別發愁,只能是勒緊褲腰帶進行調整,濱海旅遊城市建設經費當時初步安排是9.5個億(人民幣,下同),如果預算下調到7%,安排是5.458億,減了4個億。

他說,三亞多年來習慣於向房地產問收穫,不僅財政上依賴房地產,甚至突破自己、敢闖敢試的勁頭也不足了。

近年來,大陸經濟對房地產的依賴越來越嚴重,從2016年至今,房地產市場的反彈幫助維持了中國經濟的增長。

然而中國房地產市場被諸多利益集團所綁架,房地產市場早已經綁架了中國經濟。

知名房地產商任志強曾在一個公開活動上表示,目前地方財政對土地出讓金的依賴度非常高,各個省份與房地產相關的財稅收入佔到地方財政的八成以上。但房價的70%都被政府拿走了。

海南三亞多年來房地產獨大,去年前三季度,31省(直轄市、自治區)的GDP和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中,海南省的房產開發投資額佔GDP總額的34%。

中共智庫2017年統計顯示,中國30個典型城市地方政府的地產投資依賴度排名顯示,一半以上的城市經濟發展對房地產業的依賴度仍在上升。

同年上半年,三亞房地產投資占固定資產投資之比高達68.73%,房地產投資佔GDP之比為95.26%,分別遠遠高於這兩項的合理比例25%和10%。

外媒認為,中共地方財政過度依賴房地產,一旦房地產出現問題,會衝擊中共的政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