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出家修道 天子欲建道觀臣子苦勸

作者:宋寶藍

唐睿宗時期,他的二個女兒出家修道。身為父王想要為女兒修建二座道觀,不料遭到群臣一片苦勸。這些大臣勸皇帝什麼呢?

金仙和玉真公主都是唐睿宗的女兒。金仙是姐姐,玉真是妹妹,二人於同一年出家。據《金仙公主墓誌銘並序》所載,金仙是唐太宗的曾孫女,唐玄宗的親妹妹。因其小時候格外喜歡道教,十八歲那年,她主動懇請父王要求出家。玉真也同樣好道,二姐妹志同道合。

唐朝皇帝唐睿宗像。(公有領域)

二位公主一心出家,睿宗身為父王並沒有阻止女兒的意願,允許她們出家修行,並決定為她們修建道觀,作為棲身的修行之地。

朝臣聽說此事,紛紛上表勸諫睿宗。諫議大夫甯悌原上疏說,公主入道,天子不宜傾盡財物,興師動眾大舉修建,否則,會招致天下子民的誹謗與怨恨。自隋朝以來,寺院道觀修建了不少,可在原有的基礎上更建。睿宗覽閱奏章後,對他的建議表示讚賞。

左散騎常侍魏知古進諫,說陛下為公主修建道觀,是要樹立功德,祈求上天福佑,但眼下正值夏季,大興土木工程,有違時令,天子想要立功德,反而會有所損害;何況二位公主的道觀所在地,四周都是百姓住宅,如果突然下令強迫百姓搬遷,既違天時,又悖民心,陛下身為子民的父母,心裡怎能安寧?

唐睿宗的女兒們出家修道。身為父王想要為女兒修建二座道觀,不料遭到群臣一片苦勸。圖為《帝鑑圖說》宋徽宗上清道會。(公有領域)

在古人的認知中,夏季對應土德,正是草木生長茂盛,萬物繁衍的時節。這個時節隨意發洩地氣,有可能招致天災,導致禍亂叢生,人心不安。古人很重視人事與天道的諧和。

吏部員外郎崔蒞引經據典,洋洋灑灑地上奏了千百言。他說,陛下為二公主修建道觀,可謂是割慈忍愛、尊德敬道,上為先聖祈禱祝福,下為萬邦結下善因,但他不贊成在土德主宰之月,興師動眾發動役夫,違背天時大興土木。崔蒞引用了漢明帝三年的一段故事:永平三年夏季大旱,當時正在大修宮殿。尚書僕射鍾離意免冠上奏,曾說了一句話,自古以來,身為人君,不是苦於宮殿狹小,而是苦於人心不安。他勸天子,應當順應天心,請罷勞役,漢明帝欣然同意了,當天天降大雨。

中書舍人裴漼也上疏,他說如果天子號令乖戾,勞役民夫不合時令,百姓就得面臨疾病疫情,國家就會出現水旱災變,這是五行運作的結果。他懇祈睿宗,以修建二座道觀的錢財,代公主們救濟貧窮,填充府庫,這也是公主的福德所在啊!

修建道觀一事,引起群臣勸諫。於是睿宗特意下發一道旨意,著令竇懷貞清點所有財物、瓦木等數量,交由公主邑司收管。對於修建道觀一事,睿宗想另行別造,但提出定會公私分明,不勞煩百姓,違者當受嚴刑。

傳宋 馬和之 畫麻姑仙像。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朝臣紛議平息了,公主們如願以償,出家修道。

天寶三年,玉真公主曾上奏皇帝哥哥唐玄宗,說:「父王允許我出家,但如今仍舊掛著公主封號,享受食邑租賦。誠願請皇帝哥哥去除我的公主封號,罷黜封邑,歸還王府。」玄宗沒同意。

玉真公主再次上奏:「我是高宗的孫女、睿宗的女兒、陛下的妹妹。對於天下而言,我的身分已經很尊貴了,為何還要掛著公主的名號、享受封邑呢?」

玉真請求玄宗收回她的所有財產和封地,留給百姓,也為自己積些福德。唐玄宗知道無法使妹妹改變心意,最終同意了。@*#

(據《唐會要》卷50、《新唐書》卷83)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