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不會停?萊特希澤誓言逼中共改革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7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即使美中雙方達成協議,美國未來仍需要繼續保持對中共的關稅施壓,以推動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

2月27日,萊特希澤在華盛頓國會,就美中貿易談判作證詞陳述。他說,過去幾個月,美中雙方就關鍵的結構性問題進行了「非常緊張、極為嚴肅,而且非常具體的貿易談判」,取得了真正的進展。

但他強調,他不會笨到想通過一次談判就解決中共的所有行為。美中之間的問題「非常嚴重,不是靠保證增加採購就能解決的。」

萊特希澤說,川普政府正在推動中共進行重大的結構性變化,以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特別是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上。

他表示,關稅是推動中共進行結構改革的一項重要工具。

雖然磋商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在達成協議之前,而且更重要的是,在達成協議之後,—『如果』達成協議的話,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萊特希澤稱,川普政府非常清楚中共過去沒有兌現承諾的歷史,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各種不公平貿易行為,深深傷害了美國企業及勞工。

川普政府有堅定的決心要改變這種情況,因此總統想要的協議必須要有可執行性,要能夠切實改變中共在強迫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大型產業政策補貼以及各種各樣的違規做法。

他指出,美國正尋求建立一套執行程序,每月舉行一次低級別官員會議,每季度舉行一次副部長級會議,每半年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

但據此前報導,中共對建立執行機制十分抵觸,而美國需要能單方面採取行動(加徵關稅),以促使中共執行協議的權利。

萊特希澤說:「我們可以跟世界上的任何人競爭,但是我們必須有規則、得到執行的規則,以確保市場結果,而不是由國家資本主義和技術盜竊來決定贏家。」

目前,中共已表示願意大量增加採購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但萊特希澤表明,中共只靠買買買,並不足以達成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