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習近平討招?川金會談崩朝副外相急飛北京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週四(28日)在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酒店(Sofitel Legend Metropole Hanoi)的會談,意外地沒能達成協議。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宣布,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成於同天抵達北京。外界分析認為,李吉成的北京行是為金正恩見習近平舖路。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成於今日(28日)訪中,「會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由於恰逢川金二會剛剛結束且談判無果之時,外界猜測,李吉成如此急著到北京,可能是向北京匯報美朝會晤內容等資訊,同時安排幾天後的「習金會」。

韓聯社報導說,金正恩返朝時,可能直接乘專列從河內抵達北京,或者在南寧或廣州轉乘專機直飛北京,向習近平匯報川金二會的內容。

川金二會因存分歧 未達成協議

週四上午的川金二會上,川普和金正恩首先進行了一對一的雙邊會談,然後進行了有雙方官員參加的擴大會議。不過,美朝雙方因無法達成協議,而取消了原定的工作午餐和聯合協議簽署儀式。

下午2點多,川普在其所下榻的萬豪酒店(JW Marriott Hanoi)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川普透露了美朝談判的分歧。他說:「就是關於制裁。基本上,他們希望完全解除制裁,我們不願意這樣做。」

川普說:「他(金正恩)有一定的願景,這不完全是我們的願景,但它(金正恩現在的願景)比一年前更接近(我們的願景)。」

川普表示,金正恩願意拆除寧邊核設施,並向他承諾「不會開始測試火箭和導彈以及與核有關的任何東西」,這一點「我們將會看看」。但金正恩希望首先解除所有制裁,美方無法接受。

川普也表示,他完全可以在今天簽署一些文件,但在朝鮮問題上做得「正確要比做得快更好」,「我們只想達成正確的協議。」

但川普重申,與金正恩討論的基調是「友好的」,「我們有良好的關係」,大家是在友好的氣氛中離場。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