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川金二會 朝鲜越南獲機遇

2月27日,川普總統與金正恩再度會面,全球矚目;美國三軍統帥分別與朝鮮和越南最高領導人握手合影,釋放一個信號:機會。

朝鮮自2006年實施核試驗以來,已受到多個國家和國際機構的多項制裁。由於中共在背後撐腰,朝鮮有恃無恐,一直不放棄武力威懾,其對內的人權惡行也飽受譴責。對此共產流氓政權,國際社會似乎無計可施,直到川普總統主掌白宮,才扭轉大局。川普對金氏剛柔相濟,一方面態度強硬、捍衛原則,另一方面提供對話的空間,收到了顯著效果:朝鮮暫停核試及試射飛彈,東北亞的緊張局勢得到緩解,曙光初現,令人鼓舞。同時,金正恩被帶到了談判桌前,這一切進展都是其他人不敢奢求、也謀划不來的。

在去年的首次峰會上,川普向金正恩點明,放棄核武,朝鮮將獲得繁榮。此次會晤之前,川普在推特上發文指出,朝鮮面對非核化的機遇,對金正恩是「前所未見的絕佳機會。」

2月27日早,川普又發推表示,朝鮮如果實現無核化,將會和越南一樣發展,對金正恩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歷史上幾乎沒有過。」

再談越南。早有評論指出,「美越交好,中共惱火」。美朝峰會選址在河內,對越南是鼓勵,對中共是制約、甚至是打擊。美方曾向金正恩表示,朝鮮可以效仿、複製「越南模式」,即與華盛頓關係正常化,從而走向經濟振興。

越南曾是美國的敵人,自上世紀70年代對抗結束後,雙邊關係逐漸恢復正常並發展迅速。越南作為共產陣營中的一員,與中共和朝鮮的關係微妙而複雜。

與中共相比,越南近年來在民主和法治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改革。據羅天昊在FT中文網回顧, 2006年,越南在其十大上,就已經實現了總書記的差額選舉,國會議員實現了直選,國會甚至可以否決政府總理提出的關於高鐵投資的計劃。2009年,越南實現了地方黨委書記由黨員直選的制度;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黨政軍及社會組織、國有企業副科級以上幹部均需公開個人財產。

今天,當世界媒體聚焦河內時,越南的政治體制、人權狀況也都更加受到關注。越南民眾普遍對此峰會感到興奮,應該也是意識到機遇寶貴。

川普數度公開譴責社會主義,卻稱讚越南的經濟成果,而且前往河內赴會,並以它為範例,這或許也是在提醒越南,促其脫離紅色軌道。一些網友呼籲越南拋棄共產黨。確實,東歐劇變的奇蹟在先,越南內部肯定不是鐵板一塊。未來要如何進一步與美國合作,越南方面需要深思。

最後看中共。美、朝、越三方握手,中共心裡必定不是滋味。貿易戰、華為事件都未有定數,朝鮮半島和東亞這邊,中共又似乎無戲可唱,它若要繼續搗亂,到頭來傷害的只會是自己,令其信任度繼續下跌,陷入更加孤立。

川普總統謀求和平,不容敷衍,以大智慧下一盤大棋。川普對金正恩攤出的牌,其實也一樣擺給中共——放棄武力威脅,停止作惡,為國家和人民求繁榮,路才能越走越寬。

新聞圖片顯示,在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酒店外面,大批群民眾舉起手機,見證歷史一刻。這一刻,畢竟蘊含著和平的機會、光明的機會。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