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中國買更多不代表達成協議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7號出席美國眾議院的一場聽證會時表示,美中談判達成的貿易協議,只憑中共答應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並不足以達成協議。萊特希澤表示,美、中雙方終止紛爭,和確保協議內容落實執行,仍然還有許多困難的工作要做。

美、中貿易代表會談結束後,很多人認為美中貿易戰已經釋出和解訊息。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說,他還沒愚蠢到相信單一協商能改變美中貿易關係。

2月27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應邀出席美國眾議院一場聽證會,期間他透露與美國川普總統不一樣的訊息。川普總統25號發推文表示,兩國的談判很有成效,他同意延後3月1號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的期限。

萊特希澤在國會眾議院作證時說,雖然雙方的談判取得了「真正的進展」,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國之音》報導,萊特希澤在眾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美、中之間的問題非常嚴重,不是光靠中方保證增加採購就能解決的,川普政府正在推動重大的結構性變化,以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特別是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上,不能讓國家資本主義和技術盜竊成為贏家。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萊特希澤的講話,是美方對協議結果必須能强制執行,而不是表面走過場的一種明確表態。在現在這個談判的節點上,這既是講給美國議員聽,也是講給北京聽的。同時也是讓北京知道,你不要以為想糊弄一下美國的行政分支就可以過關,其實美國國會也在背後盯著。」

萊特希澤還建議,中、美雙方必須定期開會執行進度,這樣才能持續監督北京當局實現美中貿易談判所承諾要執行的義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國政府未來無論是誰在位,中共都無法擺脫這個監管機制,除非中共和美國徹底翻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執行機制,它實質上就是美國單邊的一種監察及制裁機制。這個機制要是一旦建立了,美國就可以合理、合法的對中共違規的行為、不遵守協議的行為,進行處罰。而這樣的一個協議,它具有和美國國內的法律同等的效力和地位。」

評論認為,不排除中方可能會口頭答應所有的條款。因為這涉及到中共是否還能夠繼續留在世界自由貿易體系。

唐靖遠:「按照中共一貫的這種秉性,它先答應簽約,渡過眼前的這個危機,日後在執行的過程之中,它很可能會繼續利用各種鑽空子的方式,來和美方去扯皮,打這種消耗戰,這個可能性是最大的。」

鄭浩昌:「現在的問題是,很難相信翻雲覆雨慣了的中共,會真的那麼服服貼貼的執行協議?它有的是陽奉陰違的招數。所以要對付中共,還必須有路遙知馬力的韌性和耐性。」

萊特希澤也表示,這次談判,重點是讓中共做出明顯的結構變革,在知識產權及強制技術轉讓等方面的談判,非常深入及詳細,但是中方是否會同意美國要求做出讓步,現在還言之過早。

唐靖遠:「我覺得這次談判它對美國來說,可以說是全面冷戰之前,給予中方的一次最後機會,也就是說,如果談判失敗,美國將會迅速的轉入全面冷戰的軌道,川普也會對北京當局失去最後的這點信任。那麼中美關係也就會發生不可逆轉的一種敵對性的轉變。」

唐靖遠表示,如果中方確實能夠兌現結構性改變,那麼這種經濟體制的變化,將會衝擊到政治體制和其它的領域,引發更深刻的社會變革和連鎖反應。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體制還能夠維持多久,又是另外一個關注的焦點。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