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大「右派」林昭的反思與覺醒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1957年的反右運動之後,整個中國大陸的知識分子都三緘其口,一個女孩卻開始了獨立思考,她的精神在50年後的今天仍然讓中共忌憚。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節目,我們來看林昭的故事。

林昭被殺,只用了一顆子彈,但50多年後,共產黨仍無法磨滅她在人們心中的影響。每年她的殉難日,仍有人試圖突破封鎖,前去拜祭。

祭奠林昭網友張聖雨:「拜祭林昭也是為了喚起中國人的良心,這個政權本身就是一個說謊話的政權,就是靠騙人起家的,他們很怕所有的中國人都覺醒、敢說真話。」

1932年出生於蘇州的林昭,原名彭令昭。年少時,她曾對共產黨寄予厚望並熱情的投身其中。1949年7月,她考入了被稱為所謂「革命搖籃」的中共蘇南新聞專科學校。

為表示堅決革命,她曾經無中生有的揭發自己的母親。為了與身為國民黨的父親劃清界線,甚至抛棄父姓,改名為林昭。

1954年,林昭以江蘇省第一名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北大自由的學風,和在這裡飽覽群書,開始啟發林昭的獨立思考。想到自己曾親自揭發過母親所謂的「罪行」時,她痛苦得哭出來,寫信給母親發誓說:「今後寧可到河裡、井裡去死,決不再說違心話!」

而在中華大地上,一場政治陰謀也開始蠢蠢欲動。

紀錄片:「1956年國際共產主義大家庭形勢驟變,在蘇聯赫魯雪夫作了批判斯大林的祕密報告,在波蘭、匈牙利爆發了知識分子領導的民主運動,而祕密報告也在中國的知識界悄悄流傳,這使得毛澤東對知識分子開始警覺。」

1956年11月,中共第八屆二中全會決定針對全黨開展「整風運動」。中共政府一再宣傳「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鼓勵知識分子勇於給黨提意見。然而,面對越來越多的批評言論,1957年中共開始了反撲,這就是波及全國的「反右運動」。

香港作家、「五七學社」會員張成覺:「反右的發生是必然的,毛在《中國社會各階級分析》那裡面已經提到了知識分子就是共產黨的一個革命對象,不可靠,所以他一直在心裡面保有這種很頑固的這麼一種想法。延安時期,其實他已經下過手,不過還沒有那麼明顯,到1957年他就全面的要整肅這些知識分子,包括了文藝界、新聞界、政法界、科學技術界,他都要整。」

當時北大學生響應整風號召,揭露官僚特權現象,提出發展民主和法治建設。林昭說,自己的組織性和良心一直在矛盾著,最終,她選擇公開支持那位貼出大字報而開啟北大校園辯論之風的同學張元勛。但她也因此被打為右派

林昭北大同班同學陳愛文:「所有的右派都檢討了,就是林昭堅決不檢討,還敢在會上頂的就是林昭一個人。人家說,你把你的觀點講出來,林昭說,我有觀點就是應該人人要平等、自由、和睦、和藹,不要這樣咬人。如果你們一定要這樣幹,那你們就幹去!像這樣的社會有什麼好的,當然不好嘛。」

1957年到58年,北大師生約有1500人被打成右派。而整個中國大陸共有55萬2千8百77人被劃定成「右派分子」,23萬人被定為「中右分子」和「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

林昭被劃為右派後,也曾痛苦、自殺,但她不斷的思考,對中共看得越發透徹。1959年,林昭在針砭時弊的《星火》雜誌上發表長詩,1960年,她被逮捕入獄,罪名是「反革命分子」。入獄期間,她雖被保外就醫,但1962年再度被抓。1965年開庭審判,林昭被判刑20年。

林昭在獄中飽受酷刑,又被剝奪了筆和紙。她用自己的鮮血和髮夾書寫了20多萬字的血書。經過成熟的思考,林昭徹底與共產黨分道揚鑣。

紀錄片:「既然從那臭名遠揚的所謂反右運動以來,我已日益地看穿了那偽善畫皮底下猙獰的羅剎鬼臉,則我斷然不能容許自己墮落為甘為暴政奴才的地步。」

1968年4月29號,林昭在上海被祕密槍決,殉難時不足36歲,當局還向她的母親征收了5分錢的子彈費。儘管1981年上海高院正式宣布林昭無罪。但中共至今將林昭的檔案封存,當作一塊最敏感的禁區。

採訪/田淨、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金葉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