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股市再現瘋牛 股民湧進大股東出逃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最近大陸股市出現股價暴漲、日成交量突破萬億的牛市行情,但在大量股民衝進股市的同時,大股東卻清倉減持套現。專家認為,這次牛市是因為中共有意拉動股市等多重原因造成,因此了解實情又對中國經濟缺乏信心的大股東, 趁機跑路。

從2月10號以來,大陸上證指數和深圳成指雙雙出現暴漲行情,2月25號,滬深兩市成交量突破1萬億,上海及深圳股市各自急升5%,上證指數離突破3000點大關只有一步之遙。這是2015年股災之後, 首次出現的情況。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第一個,中共央行在1月份加緊釋放了貨幣出來,它的貨幣政策也刪除了中性的表述,就是寬信用和寬貨幣,每次出現這樣的雙寬週期的時候,房地產或股市都會產生這樣一個激烈的效應,房地產還是一個冰封狀態,所以股市會有這麼一個表現。」

其實,中國新年前中共就開始為股市打氣。除了年前,黨媒和多個政府部門頻頻對股市表態,銀監會保監會宣告保險資金重返股市外,人社部也吹風養老金入市比例太低。而央行降準釋放的超過萬億資金,由於找不到投資去處,很多也跑進股市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說,很多所謂外資在紛紛進入股市,也是股市瘋漲的原因。

任中道:「根據統計的數據,大量外資流入股市內,通過外通外連的計劃,在我看來有一個關鍵的地方,就是這些外資是不是真的外資,以前中共的權貴們把資金轉移到海外,在離岸公司洗白了之後就成為外資,有沒有這種勢力啊,甚至是反習近平勢力,或者是權貴們利用這個渠道把資金又進入股市。」

而場外配資也是這一輪上漲行情的助燃劑,在A股市場做多情緒越燃越旺之時,股市槓桿資金增多,不僅融資融券餘額呈現快速攀升狀態,場外配資也重新出現,股民啟動沉睡的帳號,開始加碼買股。

據香港《經濟日報》測試,申請人只需提供電話號碼,不需要實名認證就能成功開戶,可以申請場外10倍配資購買股票。

中共證監會25號開始也發出警告,稱證監會在密切關注場外配資,要依法加強對交易的全過程監管,同時要求各證券公司要加強異常交易監控。

任中道:「上一次股災出現有一個重要信號就是場外配資,加槓桿炒股。如果加槓桿炒股還是大規模的開始, 那就跟14年的股市是一樣的,轉過年來2015年股災就出現了。」

大陸一家證券公司的交易員劉先生認為,這波股市上漲是因為中共去年對股市打壓得太厲害。

大陸證券公司交易員 劉先生:「這波行情應該是個恢復性行情,18年一跌不管了,一漲就查,就發新股。總的來說是一個恢復性的上漲。」

不過劉先生也認為,如果政府有意放任股市瘋漲,還是會重現股災的。

劉先生:「最後看後續國家對這個資本的關注程度,還像以前那樣讓你融資融券,又鼓勵你開20多戶,把股市弄火了,弄火了又突然開始查配資,瘋牛之後再打壓,這又形成一個歷史循環了。」

另外這波上漲行情還值得關注的是:大股東在清倉減持套現,散戶卻成了踴躍的接盤俠。中原證券大股東清倉減持了16%,套現近30億元。

劉先生:「有一部分大股東肯定要減持的,股票天天跌的時候,他們覺得自己的股票早一點賣就能多賣一點,大股東知道自己的股票不值錢,上市後貶值這麼多,他自己有數。」

不過,上證指數26號衝到接近3000點後,又急速下跌,連續3天維持在2950點左右,28號,以2940點收盤。

大陸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股市上漲與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停貿易戰有關,但是由於中國經濟總體太差,缺乏上漲基礎,大股東更加熟悉經濟情況,正好趁機逃跑。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