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歷或有案底 大陸「黑外教」良莠不齊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近日,重慶法院審理一起「黑外教」案件,一中介機構將沒有就業資質的外籍人員派遣到中小學、幼兒園任教。「黑外教」問題近幾年在大陸愈演愈烈,衍生教學質量與安全隱患等社會問題。分析認為,大陸人的「外教崇拜」,源於自己的傳統文化的缺失,從而給「黑外教」提供了土壤。

據陸媒報導,重慶市渝中區法院正在審理的這宗案件,案中一家中介公司涉嫌非法組織外籍人偷越國(邊)境丶騙取工作許可,然後派遣其在重慶丶成都等地的幼兒園和中小學任教。

據報導,涉案的18名「外教」大多來自南非丶巴西丶墨西哥等非英語母語國家,大部分只有高中或初中學歷,還有些是沒有工作經驗的來華留學生。

涉案的中介公司,為這些人申請旅遊簽證入境大陸。經過一週簡單的培訓後,這些外籍人士就會以外教的身份進入學校,擔任英語老師。個別學校如果急需用人,連一週的培訓都可以省去,外教直接上崗。

其實,在大陸的外教良莠不齊,學歷低丶沒有在華工作或教育資質丶甚至有案底的例子比比皆是。有數據表明,2017年大陸從事教育行業的外國人已經達到40多萬,超過20萬是「黑外教」,只有三分之一是合法外教。

更嚴重的是,一些素質不高,甚至在本國劣跡斑斑,不受歡迎的外籍人,搖身一變成了「外教」。2017年,北京一知名的國際學校的男性外教被曝光有性侵記錄;2013年,上海一所國際學校的外教更涉嫌性侵至少7名兒童。

大陸《英語學習》雜誌主編侯毅凌曾經說:大陸英語培訓市場上的外教在『外』上面沒問題,而在『教』上,大部分都有問題。

目前大陸的黑外教,往往在本國連大學都未讀完,來大陸之前,有的從事的是女佣、貨車司機等職業;還有來自非英語為母語的國家。這樣一群不具備外教的資格證書,沒有從事過教學工作,不懂教學方法,教學語言不標準,語法錯誤連篇的外教,教學質量自然堪憂。

分析認為,黑外教氾濫源於監管缺失。大批沒有教學資質、沒有合法簽證的外國人被培訓機構雇佣,有的培訓機構甚至隨意將自家「外教」冠名為「金牌外教」。中共相關部門對於「黑外教」的監管明顯存在缺失。

與此同時,聘用黑外教的機構在利益的驅動下,成了黑外教的保護傘。有些機構明知此人沒有資質、不具備教學能力,卻看重其洋人面孔。他們要的不是真實的「外教」,而是裝點的門面。比如原本一兩千元園費的幼兒園,打上國際雙語的招牌後,收費能漲到三、五千元,家長還願意買單。兩者存在巨大的利潤差。由此,大多數相關幼兒園和培訓機構就甘願花高薪聘用一張洋面孔。然而,黑外教被捧成「金牌外教」,糊弄了家長,也耽誤了學生的未來。

同時,黑外教的亂象的出現根源是思想中存在「外教崇拜」。

多年來,大陸的傳統文化遭到中共破壞,人們與儒家文化漸行漸遠。而外語學習越來越熱。在不少外語學習者眼裡,教育機構能聘請外籍教師,是有實力和水平的象徵,各教育機構也紛紛以「外教」樹立形象,作為招攬生源的手段。

網友對此現象發表評論說:不僅是外教崇拜,我看還有外模(特)崇拜。現在網上大部分服裝模特都是外國人。本來是旗袍,可給那些個子很高、棱角分明的外國模特穿上,就失去了中庸的溫柔感覺,而且還有怪怪的違和感。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