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布李銳訃告 略述生平未提毛澤東秘書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銳葬禮20日在北京八寳山舉行後,中共官媒近日公布李銳逝世訃告,略述其生平,但訃告中未提他是毛澤東秘書、盧山會議被迫害、晚年倡導憲政等。

中共新華社的訃告稱:「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原副部長李銳(部長級待遇),於2019年2月16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2歲。李銳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

並且介紹其生平,包括上世紀五十年代曾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以及文化大革命受迫害,未提到他在盧山會議被開除黨籍、流放,更未涉及他退休之後倡導憲政。

訃告中未提他是毛澤東秘書、盧山會議被迫害、晚年倡導憲政等。

時政評論人士貞岩2月27日發表的題為《貞岩:李銳去世影響仍在發酵中共高度緊張》的文章表示,中共高官去世極少有如此效應:一方是中共高規格的葬禮告別式悼念,一方是數百民眾聚集在北京向李銳告別。一些人舉著手寫的標語對李銳表示敬意,或稱讚他是一位思想自由的人。整個告別過程中,警察和官員們嚴密監視著參加葬禮的人,並試圖阻止外國記者在整個上午與前來哀悼的人交談。

文章稱,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開前,李銳在《炎黃春秋》發表文章,指中共若不落實民主,便會危機叢生。這些言辭在中共體制內,一些人是認同但不敢言的。

文章指,其實李銳一直是敢言的。1958年初,李銳任水電部部長助理兼水電建設總局局長時,曾向毛澤東陳述三峽工程引發的問題,獲毛賞識,當時毛批示:「我們要有這樣的秀才。」這樣,李銳就當了毛的智囊。1959年,廬山會議召開,彭德懷等敢言者包括李銳公然反對虛假不實的毛鼓動的「大躍進」,李銳因此被開除黨籍,文革期間被關在秦城監獄8年。

文章還表示,在胡耀邦辭世20週年之際的2009年,李銳撰文《不當奴隸,更不當奴才》,其中披露了他對於中共數位元老的看法及中共高層之間的政治博弈。李銳不但抨擊毛的獨裁暴政,更加指責鄧的殺人不眨眼的青出於藍勝於藍,李銳說:「後來接班的鄧小平,其實也是半個毛澤東。1989年『六四』風波,出動軍隊鎮壓學生運動,這種連毛澤東活著都不可能幹出來的事,鄧小平卻幹了。」李銳回憶說:「鄧聽信李鵬和李錫銘謊報『學生動亂』的讒言,要實行軍事戒嚴,蕭克、張愛萍等7位上將聯名上書反對武力鎮壓,他毫不理睬。」

拒絕回國參加追悼會的李銳女兒李南央21日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父親見證中共建政過程中的血腥歷史,六四時李銳就住在北京長安街上木樨地,他們在陽台上親眼看見坦克和機關鎗是怎麼殺人的,他在那兒看了一通宵。可見,六四血案深深的震撼著這位中共的「老革命」的良知。

李南央說,李銳把自己的許多資料——包括他在為中共黨工作的幾十年裡寫的筆記和信件,以及他記了80多年的日記——都捐給了斯坦福大學的胡佛研究所,那裡的學者們最終將能研究這些資料。李南央指出,李銳的任何生活在中國都受到共產黨的鉗制,這不僅僅包括派遣馮亦代那樣的朋友到家裡當臥底,更包括通過親人之手來控制。

此前,據港媒《星島日報》2月20日報導,李銳葬禮2月20日在八寳山革命公墓東禮堂舉行,門口卻沒有橫幅,沒有姓名,來悼念的人很多,有的抱怨說:「連橫幅都沒有,都不知道是誰。」與其他中共領導人告別儀式不同,現場不准拍照,也沒有派發李銳生平。

2月27日,李銳之女李南央在《紐約時報》發表的文章也指出,李銳葬禮在八寳山舉行當天,大廳門樑上沒有條幅,不允許拍照。

而且在追悼會進行時,有不明身份的人就攔住了隊尾,掐斷了進入大廳的告別隊伍。可以在廳內告別李銳的親屬們被「請」進休息室,在前來告別的最高領導人——中組部部長陳希到達之前,不得進入停放李銳遺體的大廳。

親屬中有人拍到一張大廳的照片,立即被不明身份的人追逼,強迫交出手機進行了刪除,

李南央曾指出,李銳曾留下遺願:「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寳山,不蓋(中共)黨旗。」

《美國之音》報導稱,李南央曾說,「我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我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如果父親在天有靈,他一定會揭去蓋在他身上的那面旗。」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