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維權遭打壓 深圳三名勞工被逮捕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深圳警方早前拘捕了至少5名勞工維權人士,其中張治儒、吳貴軍、何遠程3人被指控「擾亂社會秩序罪」。有知情人士說,當局此舉的目的是懲治幫助工人維權的人。

2月27號,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發表新聞稿說,深圳勞工維權人士張治儒、吳貴軍、何遠程在被關押超過1個月後,被中共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正式逮捕。

新聞稿說,目前不清楚中共官方具體指控3人犯了什麼事。當局禁止吳貴軍和張治儒的家人為他們聘請的律師。家屬們還被警告不要接受媒體採訪。

香港《中國勞動透視》總幹事陳家偉:「我們勞工組織一直都有關注這個事情,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們還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被抓,現在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有律師,現在只有2個人見過他們的律師。」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這些人被打壓,應該與3年前他們幫助工人維權有關,因為其中有幾位這幾年內並沒有出來參與維權活動。

知情人士 匿名:「3年前抓捕和判刑的參與打工部的幾位勞工人士,也是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這個罪名,在他們(當局)看來幫助工人合理合法的去進行集體的維權,就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這個和他們自己頒布的法律是不相符的,因為勞動合同法和其它的法律裡頭,承認工人有集體維權的權利。」

知情人士說,當局用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來懲治幫助工人維權的人,違背依法治國的基本理念。

知情人士 匿名:「這些勞工機構和勞工人士,他們幫助工人按照法律程序去維護自己的權利,這恰好是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和社會秩序,而不是什麼擾亂社會秩序罪。」

深圳警方於1月20號晚,拘捕了春風勞動爭議服務中心主任張治儒、勞動維權人士吳貴軍、簡輝、宋佳慧、何遠程5人。

香港《中國勞動透視》總幹事陳家偉說,警方突然打壓5名勞工維權人士的原因不明,因為5人都有不同的背景,但可以肯定當局抓捕他們是預謀的。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