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前總檢察長聽證 引爆政壇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日前,加拿大前總檢察長Jody Wilson-Raybould指控總理特魯多政治干涉她任總檢察長期間的司法程序。請看報導

一月份剛卸任的加拿大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Jody Wilson-Raybould週三在國會司法委員會做了三個多小時的聽證,詳細說明總理和他的高級官員向她施壓,目的是幫助魁北克工程公司SNC-Lavalin避免刑事起訴。

加拿大前總檢察長 Jody Wilson-Raybould:: 「從2018年9月到12月大約四個月的時間裏,我受到了來自政府內部許多人持續不斷的政治干預,不適當地試圖讓我啟用我作為加拿大總檢察長所擁有的自由裁量權來與SNC-Lavalin公司達成暫緩起訴的協議。」

「該事件涉及來自總理辦公室、樞密院辦公室和財政部辦公室的11個人,其中,不包括我和我的政治員工。這包括面對面的談話,電話、郵件、簡訊溝通。約有10通電話和10個會議,內容都是關於SNC案件。我或者我的政治員工參與了這些交談。」

「在這些談話中,有人表達了關於干涉SNC-Lavalin刑事起訴案的必要性,如果不與SNC-Lavalin公司達成暫緩起訴協議會產生的潛在後果,還有人對我語帶威脅。」

「這些談話在2018年12月19日我與樞密院秘書的對話中達到高潮,我稍後將提供一些重要細節。幾週後,2019年1月7日,總理通知我,我不再擔任加拿大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一職。」

聽證如同在加國政壇引爆的炸彈。聽證當天反對黨要求特魯多下臺。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舒燦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