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實中共大外宣?CGTN員工自曝報導受審查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美媒近日報道稱,中共中央電視台的子公司中共國際電視台北美分台(CGTN America),目前已進入了美國3000萬個家庭。報導披露該電視台是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體,實屬中共大外宣的一部份。

中共國際電視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簡寫CGTN)北美分台,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長期租用一棟專屬的大樓。

《紐約時報》3月1日報導,美國司法部要求CGTN依據《外國代理登記法》(FARA)的相關規定申報文件。該法案要求任何為外國機構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披露與外國政府的關係,並向司法部定期提交最新情況。

不過,CGTN卻聲稱自己是「獨立自由」的媒體。

報導稱,美國正在釐清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在美國試圖展現影響力的狀況。而CGTN的上述聲明,顯然不會被美國政府相信。

報導引述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說法:「他們(CGTN)如果能用這種虛假的主張成功脫身,就會讓司法部顏面掃地,喪失威信。」

美國研究機構「自由之家」東亞問題專家莎拉·庫克也指出,如果沒有中共政府的大量資金,CGTN就不會存在,這當然需要CGTN附帶編輯條件。

CGTN員工自爆報導受限

《紐約時報》還引述CGTN的4名匿名的現任和前任員工的說法,他們透露,這家電視台對有關中國的新聞報導,存在很多的限制。

例如,避免報導激怒北京的話題;如果一陣風吹亂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頭發,這種畫面要切掉;中華民國的國旗被禁播,不能出現在畫面中;如果報導中出現「法輪功」字樣,更會被上級斥責。

此外,其它外媒在報導中共迫害新疆維族人權的慘況時,CGTN不但做了淡化處理,還曾播出維族人「心懷感恩」的畫面。

中共仿效俄羅斯 啟動CGTN

美國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曾發文指出,CGTN意圖效仿俄羅斯對外宣傳機構RT(俄羅斯的一家受國家支持的數字電視頻道)的運營模式。

RT是在2005年啟動的,通過將自己打扮成一個另類媒體,企圖在西方吸引觀眾。RT邀請的嘉賓包括從工黨領袖到911陰謀論者。但RT受到上級的審查,要比中共媒體少得多。

文章說,中共媒體不能邀請那些有可能威脅到中共政權的人。而一些在RT看來無關緊要的事情,比如政治學家抨擊俄羅斯總統普京,卻極可能毀了中共官媒雇員的職業生涯。

CGTN邀請的嘉賓,只能是一些說話溫和謹慎的西方人,主持人說話也四平八穩。唯一被允許釋放的熱情是《戰狼2》當中的民族主義,但是西方觀眾對這些東西毫無興趣。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