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獄新階段?中共發文嚴禁「低級紅」「高級黑」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中共官方長期以來進行言論管制時,主要打壓的是宣傳民主自由、憲政法治思想的言論,但近日中共中央印發的新文件卻要求中共各級政府要防止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和「兩面人」。輿論認為,這表明在中共內鬥加劇的背景下,中共的文字獄又發展到了新階段。

當地時間2月27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一份關於中共「黨建」的文件,罕見披露了中共黨內存在的諸多問題,包括所謂「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部分團體組織將政治和業務割裂,防範政治風險意識薄弱,存在「利益集團攫取政治權力」的現象等等政治問題。文件還罕見直言不諱地要求各級政府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和「高級黑」,決不允許對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等等。

這份文件在中共官媒上刊發後,有關「低級紅」和「高級黑」的說法引發輿論的廣泛關注,網絡社交媒體上對究竟什麼是「低級紅」,什麼是「高級黑」,更是一片質疑之聲,眾說紛紜。

網友【挺沒勁】發帖評論稱:「這是一項針對如何更好拍馬屁的指導方針,要拍舒服自然。」

Liangu留言問:「誰能給些例句:什麽是低紅, 什麽是高黑?」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幾天前,中國大陸網絡上一度傳出了一隻宣傳華為產品的MV 視頻,因為其歌詞吹捧華為「世界最美」、「中國芯」,把「愛國」與「愛華為」直接聯繫起來,引發網絡輿論的極大反感,被指為「自殺式營銷」而被迫匆匆撤下網絡,當時也有網友稱這首MV 是「低級紅」。

對於究竟什麼是「低級紅」和「高級黑」,有陸媒曾發文解釋說:「低級紅」 簡單而言就是「豬隊友」,因為盲目低劣的讚美而造成了反效果;而「高級黑」就是人們經常說的「曲線」表達,表面上似是讚美,實際是諷刺。

更有媒體把低級紅、高級黑分成若干種類。

例如:1、「削足適履式高級黑」:主要特點是反常識和反人情,人為規定了代表「真理」和「正義」極左刻板尺碼,凡是不符合其尺度的就是「不愛國」;2、「壞事好評式低級紅」,把大眾都質疑的事都說成沒問題,硬是睜着眼睛說瞎話把黑的說成是白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被認為就是此類代表;3、反向論證式高級黑:存在嚴重違背邏輯的硬傷、缺乏論證能力的言論,造成言辭上吹捧,但實際效果卻適得其反; 4、捧殺式高級黑:有意無意用力過猛地誇讚惡捧,足以令讀者產生強烈反感;5、偽造論據式低級紅:就是把讚美建立在偽造證據的基礎上,動不動「誰誰嚇尿了」,動不動就「誰誰嚇跪了」,動不動造出一些讓自己熱血沸騰的「正能量謠言」來煽動公眾情緒,結果謊言被戳穿後「一地雞毛」。

針對上述現象,有輿論分析稱,中共官方罕見把類似「低級紅」、「高級黑」、「兩面派」等現象寫入文件,並上升到必須嚴加防止抵制的高度,顯示中共內鬥正在加劇,而內鬥的外化形式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這也是北京當局無法真正自信,只好不斷收緊言論管制尺度的一個重要原因。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