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全球調查:10年近1/3公司被中共盜竊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2日訊】隨着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共的知識產權盜竊行為越來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全球企業巨頭中,近三分之一表示在過去10年中曾遭中國企業盜竊技術。

《美國之音》3月1日報導,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全球首席財務官理事會的調查,百分之二十的北美公司稱中國公司在過去一年竊取了他們的知識產權,近三分之一的公司稱中國公司在過去10年中曾經竊取過他們的知識產權。

這是該理事會在2月7日至22日期間對全球54個成員的調查結果。該理事會代表了世界最大的一些公私企業,市值近5萬億美元。

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方一再強調中方必須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實現美中公平競爭。

中共體制限制了中國人的創造力,獲取外國先進技術成為其「科技發展」的主要手段。中共一再強調「打破國外技術壁壘」,並稱所謂「彎道超車」是中共的「發展權利」。

鄧小平時期定下的「以市場換技術」策略,就是中共「彎道超車」戰略的具體表現之一。中共用龐大的中國市場吸引外國科技公司進入,以利益誘惑其轉讓關鍵技術,並利用獲取的技術複製其商業模式,再將其排擠出中國市場,進而在國際市場上與其競爭。這就是中共實施多年的「引進替代」模式。

除此之外,利用商業間諜活動等各種手段盜竊國外先進技術,也是「彎道超車」的重要組成部分。引起西方國家普遍抵制的中共黑客網絡攻擊,是其中的主要手段之一。隨着美國高調公布一系列涉及中國公司的商業機密盜竊案,中共盜取外國技術的其它種種手段也陸續被曝光。

在中共官方文件和體制內學者著作中,將中國的「創新模式」大致分為三種:自主創新、模仿創新和集成創新。官方學者承認,中國目前基本還停留在後兩種「創新模式」中,只有當「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後,才會進入自主創新的階段。

被曝大量盜竊外國技術的中國華為公司,日前其創始人任正非公開表示,他從來不支持「自主創新」這個詞,他認為「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財富」,「我們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進,這樣才能縮短我們進入世界領先的進程」。

外國公司的尖端技術開發,需要耗費巨大的人力和資源,往往歷時數年甚至數十年,投入數以億計的資金,這些技術不會輕易外洩。而許多涉及軍事和國家安全的商業機密,更不可能出售給中共。因此,盜竊也就成了中共獲取先進技術的主要手段。

由於中共肆意盜竊和侵犯知識產權,也導致中國社會對知識產權的不尊重,導致中國市場盜版橫行。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