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同意啟動孟晚舟引渡聽證會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加拿大政府今天(3月1日)宣布,將允許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進行引渡聽證會。

加拿大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加拿大司法部官員發布了一項指令,正式啟動孟晚舟女士引渡程序。」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該決定是在對本案中證據進行徹底和詳細的審查之後做出的。令該部門感到滿意的是,「引渡法」規定的授權要求已經得到滿足,並且有充分證據可以提交給引渡法官作出決定。

加拿大政府還指出,引渡聽證會 不會就孟晚舟是否犯任何罪行做出決定。「引渡聽證會既不是審判,也不是對有罪或無罪的判決。如果一個人最終從加拿大引渡到另一個國家面臨起訴,那麼該人將在該國接受審判。」

孟晚舟案件將於下週三(6日)返回卑詩省最高法院。被保釋在家的孟晚舟預定3月6日出庭,向當局表明她一直遵守12月達成的保釋協議。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2018年12月1日,應美方要求,加拿大當局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

加國檢察官約翰·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去年12月7日在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上告訴法官,孟晚舟被指控犯下欺詐罪,因為她向多家銀行謊稱,華為和據稱與伊朗做生意的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沒有關係,以逃避美國在2009年到2014年間對伊朗的制裁。

此外,美國檢方還指控孟涉嫌共謀欺詐國際金融機構罪(conspiracy to defraud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stitution)。

今年1月28日,美國代理總檢察長惠特克,商務部長羅斯,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以及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在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並以23項罪名起訴華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