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獲釋即失蹤 當局繼續限制江天勇自由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原定2月28號刑滿出獄,但目前下落不明。外界質疑,當局繼續限制他的自由,不僅違法,而且給自己造成很壞的影響。

3月1號本應該是江天勇出獄後,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但他的家人卻在焦慮和不安中度過。他的妻子金變玲當天在推特表示:「江天勇失蹤,不知被誰接走,被接到哪裡?」而江天勇稍早前被國保挾持的父親和妹妹有了消息,一名李姓國保聲稱,他們到了羅山。

江天勇是北京知名的維權律師,曾參與艾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維權、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起維權案件,因此一直受到當局的監控、騷擾。2016年11月下旬,他前往長沙探視「709事件」被抓捕的維權人士,在回程時被長沙警方祕密抓捕。2017年11月21號上午,長沙市中院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他有期徒刑二年。之後傳出他在獄中被迫吃藥,記憶力下降,以及曾遭受酷刑,西裝被撕碎等消息。

今年2月28號是江天勇出獄的日子,但是前往迎接的友人只看到嚴密布署的警力和便衣,前晚動身去迎接江天勇的父親和妹妹,也和外界失去聯繫。

江天勇妻子金變玲:「峭嶺她們到監獄門口,監獄的人說江天勇已經被人接走了,被接到哪兒了也不知道,被誰接走了也不知道。江天勇的妹妹和他爸爸必須坐國保的車去新鄉監獄,現在一直手機打不通,從昨天晚上都聯繫不上,很著急,急得都快瘋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原大陸人權律師,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分析,江天勇是大陸最早站出來的維權律師之一,幫助過很多人,他的案件也受到國際關注,當局將他祕密帶走可能有兩個原因。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這種國際關注的情況下,當局他就完全不考慮什麼法律,他首先考慮的就是,江天勇他出獄之後會不會接受外界採訪,然後把他在裡邊的遭遇講出來。另外一個就是兩會馬上要開始,當局可能也不希望在這個時候讓外界去關注江天勇。」

江天勇出獄前,當局就規定他只能返回老家河南信陽,但26號,信陽國保又告知江天勇父母,「上級指示江天勇不回信陽了,要送他去鄭州」。網友評論說:「出了小監獄,回到大監獄。」

親友們質疑,江天勇的刑期已到,已經是自由之身,當局繼續限制他的自由涉嫌違法。

旅美大陸維權律師彭永峰:「其實他並不是不明白,他們這樣做是在違反自己制定的所謂的這些法律。那麼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其實只有一種可能,那後面還有更大的罪惡。他寧願以這種小的罪惡面目來示人,也要把後面那個更大的罪惡要掩蓋住。當然我們都知道,依法治國在對中共來講從來只是一個幌子而已,實際上從來沒有真正按照法律來辦過事情。」

旅居美國的大陸維權律師彭永峰表示,這顯示出中共對維權律師的懼怕。

彭永峰:「中共不惜在他身上花出巨大的代價,來掩蓋他們更深層的罪惡。因為江天勇律師的影響力,他的正面的影響越大,站在中共那個角度來講,對它的這種摧毀的作用力也就越大。所以這是中共為什麼懼怕他的根本原因之一。」

滕彪認為,中共也因此在國內和國外都給自己造成了壞影響。

滕彪:「民眾對共產黨的『依法治國』早就看穿了,這樣的事情加劇了民眾的這個印象。國際社會也是一樣,就是更加看清中共的這種嘴臉,對法律、對人權沒有任何的尊重。」

當局近年來越發無視法律打壓維權律師,大陸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在2014年出獄後被當局持續軟禁,2017年8月失蹤至今,下落不明。王全璋律師則被剝奪會見律師和家人的權利,羈押三年多後祕密開庭,判刑四年。這些事件都引發國際譴責。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