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爆治霾內幕:根源找不到 基本靠風吹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中共兩會臨近,中國的霧霾天氣仍未得到根本解決,有中共人大代表認為,霧霾根源沒找到難以對症下藥,基本還是只能靠風吹。此番言論立刻遭到網民譏諷:「風可以不來,但會可以天天開,快開吧,別停。」

陸媒報導,中共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9次會議近日舉行分組會議,在審議一份關於空氣污染防治的報告時,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昝林森稱,雖然目前空氣污染情況有好轉,但根源並沒找到,「霧霾仍然來無影、去無蹤,基本靠風、基本靠吹。」

此言論一出,隨即就有網民調侃道,霧霾靠風吹、靠開會,「風可以不來,但會可以天天開,快開吧,別停!」

還有網民指出,中共當局只許州官放火的「指向性治霾」。

也有網民譏諷稱,「不是早就說了嘛,是炒菜的油煙造成的,難不成還能是化工廠?」還有人表示,「不全是因為老百姓燒的煤嗎?」

根據上述這份審議報告,2018年中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79.3%,年提高1.3個百分點,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39微克,年減9.3%。

據報導,對於嚴重空污來源,儘管工業活動被視為罪魁禍首,中共當局過往為了實現「閱兵藍」、「奧運藍」、「APEC藍」等目標,也會在一、二個月前命令多地工廠停工。但中共當局卻不斷向民間強調,霧霾是由汽車廢氣、露天燒烤等行為所致,進而推出車輛限行、禁止露天烤肉、禁止燃煤取暖等政策,從而引發民怨。

去年10月,外媒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團隊刊登於《環境科學快報》的最新研究,指空氣污染導致中國每年平均110萬人早死,摧毀了每年平均2000萬噸的重要農作物,造成每年經濟損失人民幣2600億元。

此前,中央社曾提到一篇來自鳳凰網的報導,其標題為〈隨着貿易戰的升級,中國放鬆反污染規定,環保部已正式發文〉,文章指出:「中國已經放鬆了冬季污染防治措施,因為在一場破壞性的貿易戰中,中國將經濟增長置於環境治理之上」。

據2017年10月發表在醫學刊物《柳葉刀》上的一項國際研究報告顯示,亞、非兩大洲是環境污染風險最高的地區,印度排名第一。中國環境污染死亡人數排名第二,為180萬,在提前死亡者中的佔比為五分之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