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兩會暗流湧「定於一尊」受夾擊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中共兩會開幕在即,北京採取一連串動作,強調維護中央權威及習核心地位。習近平也在政治局會議上警告,中共各個方面都面臨重大風險。港媒說,兩會意味中共正式開啟了其「步步驚心」的一年,習「定於一尊」受到內外夾擊。

一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大、政協會議3月初開幕。3月2日,香港評論日報刊發評論文章說,全國兩會正式開幕意味着中共開啟了其「步步驚心」的一年。

在中國,素有「逢九必亂」的說法,時至2019年,中共陷入內外交困的險峻困局,大量不穩因素湧現,「逢九必亂」苗頭初顯。

評論文章說,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經濟問題。外有中美貿易戰、內有經濟下行和經濟體制改革等諸多壓力。當下政治、經濟形勢不穩定,也造成巨大風險隱患。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沒有「定於一尊」的安穩感。

「定於一尊」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是指思想、學術、道德等以一個最有權威的人做唯一的標準。

去年北戴河會議前,「捧習運動」降溫,輿論熱炒習近平失勢之時,栗戰書等習家軍掌控的要害部門紛紛站隊表態,要求確保習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然而過去一年,面對美中貿易戰,中共政府一直被動挨打。從開始時的「不怕戰」、「奉陪到底」的過度自信,發展到如今讓步求和,令北京當局威信盡失。

1月21日,中共召開了一次中共黨政軍省部級領導悉數出席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專題研討班。習近平強調中共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七個領域面臨重大風險。習更警告未來中共面臨「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有法媒認為,這說明中共領導層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面對困局,近日,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警告,中共在各個方面都面臨着重大風險,如果官員讓危險升級為真正的威脅,他們都將為此負責。

另據黨媒2月28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按規定向中央和習近平書面述職,把自覺維護習近平核心地位,和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同日中共還印發了「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要求加強請示報告工作,以保證全黨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

政治學者吳強對自由亞洲分析說,中共接連出手,強調要維護習近平權威,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已經由外部問題發展到國內問題,對習近平構成威脅。隨着美中貿易戰的持續, 中共黨內很多私底下的表達公開化了。

美媒消息稱,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習近平因「沒把經濟搞好」,而在黨內受到批評。在政治局會議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評現行政策。從多名中共「紅二代」和中外專家的消息判斷,經濟下滑和貿易戰,已讓習要面對黨內批判性意見。

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中共去年共印發了74部黨內法規,黨媒「人民日報」指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果」。

自由亞洲引述學者分析認為,兩會前北京密集出招強調中央權威,可能是避免在兩會期間出現一些失控的狀況,預先打預防針,就是在體制內重申和宣示,習近平的權威不容冒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