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貿易協議難擋關稅威脅 美企加速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3日訊】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似乎正在增加。但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製造業認為雙方加徵關稅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因此許多企業已將「美中長期衝突」作為未來營運的重要考量,同時加速轉移中國的生產線和供應鏈。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27日在國會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仍有大量工作事項待完成。即使達成協議,為保障中共切實履行,雙方還將維持定期談判,並且美國的關稅威脅也將維持數年。

萊特希澤沒有提到,如果這次達成協議,已經加徵的關稅會不會撤銷。

台媒3月2日引述路透社報導稱,萊特希澤這番話印證了美企的觀察,即美中緊張局勢和加徵關稅,即使在美中達成協議後仍有很大機會持續。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的中國業務副總裁帕克(Jacob Parker)表示,就算達成協議,持久的關稅威脅也會推動美國企業的供應鏈繼續走出中國。同樣的,中國企業也會考慮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

報導稱,部份企業已經開始以漲價應對加徵的關稅。比如,日本農工機械廠久保田(Kubota)在美國有10座工廠,這家企業的在美營銷副總斯圖克(Todd Stucke)表示,因為來自中國的進口零件成本上升,他們的全機種現在正漲價1%至5%不等。

而美國必勝(Bissell)吸塵器執行長必勝(Mark Bissell)表示,早在貿易戰開打前,他就因為在中國經營的成本上升,在尋找替代製造的國家。而美中貿易戰開打更令其經營困難,因此分散供應鏈才是合理作法。

他表示,該公司的部份中國產品,在今年底會轉往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製造。

美國服飾鞋類協會執行副總裁拉瑪(Steve Lamar)指出,過去幾年來,服裝和鞋類製造商一直在將工廠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印尼、埃及等國,美中貿易戰更加速了搬遷行動。

拉瑪說,從美中談判方式判斷,雙方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全面協議,關稅自然也會實施很久。雖然現在美國政府還沒有對中國製造的服飾、鞋類加徵關稅,但這些企業不敢保證關稅戰將來不會波及自家產品。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早在去年10月,華南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國南部經營的美國企業中,超過七成在考慮推遲或取消在華投資,並將部份或全部的生產線遷移至其它國家。

而日本共同社去年8月的調查結果顯示,當時有六成日本企業已從中國轉往其它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也正在部署如何撤資。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