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王林清「認罪」 崔永元失聯 千億礦權卷宗案反轉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訊】引起中國社會廣泛關注的「陝北千億礦權案」法庭案卷離奇失蹤案,日前出現大逆轉,揭發案件的中共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突然在央視的電視節目中認罪, 稱「卷宗丟失」是他本人做的。事件引發輿論質疑。

中共黨媒「新華社」2月22號晚間報導稱, 由中共政法委牽頭,中纪委、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參加的聯合調查組公布調查結果,「陝北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院二審卷宗丟失,是被王林清本人竊取,被定為「監守自盜」。

王林清認罪視頻:「實際上, 我拿回去的目的也是為了阻止別人來辦這個案件。」

2018年底,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在網上發佈,由高院法官王林清拍攝的多段視頻舉報「最高法卷宗離奇失竊」醜聞,爆出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等人干預司法的證據。之後王林清「失蹤」近2個月,22號突然在中共央視上公開認罪,引發輿論嘩然。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他作為這個案件的承辦法官,他沒有任何理由去偷這個案卷,而且還去報案,然後監控鏡頭又壞了,而且還通過崔永元爆料……所以當局在編排這個案件的時候也是非常的粗糙。」

有學者指出,這種不合法的黑箱操作其實是中共的一貫做法。

大陸法學博士張傑:「王林清這個從他電視認罪整個行為,我們可以看到,他明顯在讀稿,也就是說,我們不知道,他是否經歷過刑訊逼供,因為他是被關押嘛,我想任何一個人經過中共的刑訊逼供,都會認罪的,因為誰都想活下去嘛。」

法律界人士質疑,事件處理中存在很多不合理、不合法的地方。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最高法院被告了,至少應該由第三方來調查,現在由它的上級政法委來調查,最終出來這個奇葩結果本來也是意料之中的。但是,儘管大家都明白,中共的所謂依法治國是隻紙老虎,只是沒想到這次號稱最高層級的司法調查居然敢如此公然造假,賊喊捉賊。」

調查組聲稱, 已經將王林清涉嫌非法獲取、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的犯罪線索移交給公安, 立案偵查,並在通報中點名崔永元。

大陸法學博士張傑:「我個人的判斷,我認為這是栽贓嘛,就是聯合調查組秉承上意要保周強保最高法院,這個事如果把它掀開了,周強下課,最高法院的聲譽受損,最終會損害中共的統治基礎。」

「陝北千億礦權案」錯綜複雜。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西勘院)和一家陝西民企凱奇萊簽訂合作勘查協議,但西勘院又與一家港企簽訂協議,引發「一女兩嫁」爭議。雙方訴訟時間超過10年。凱奇萊於2017年12月上訴成功,但判決迄今未能執行。

22號王林清在央視公開認罪,崔永元突然失聯;崔永元在28號更新微博,但未解釋他為何"失聯"。有分析指,由崔擔綱的這場爆料大戲,其前台幕後涉及到中共高層之間的角力。

張傑認爲,這一事件也折射出了中共司法的最大弊端, 就是司法為政權服務。

張傑:「也就是為了紅色的江山去殺人,這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一件事,只要可以保住大的利益。所以中國的法律無非,就是馬克思所說的嘛,是統治階級意志的表達嘛。」

熱點案件劇情大逆轉,也引發網絡上的熱烈議論。

其中,北京律師劉曉原說:「最高法院的法官也上央視『認罪』了。嗚呼哀哉!」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