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3月3日)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3月3日)

提要
第二次川金會沒有達成協議,雙方分歧還無法彌合
印巴兩國軍事衝突,有史以來第一次核武國家之間的軍事衝突
萊特希澤國會作證,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任重道遠
林靜時間﹕小費文化

開場白﹕高稅收的後果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華爾街日報刊登了一篇文章,評論美國各州稅收跟當地政府施政服務之間的關係,頗有說服力,跟大家分享。去年,美國新澤西州長默非提議加稅,馬上,德克薩斯州長就在新澤西最大的報紙上發表觀點文章,邀請當地居民考慮把家搬到低稅收的德州。默非予以反擊,在達拉斯晨報發表文章,羅列他在新澤西的各項投資,號召德州人搬到新澤西。前不久,紐約州長庫默也跟總統川普抱怨說,紐約人都往低稅收的佛羅裡達跑。中期大選之後,美國政局出現左翼聲浪,新上任的民主黨州長們,象是加州、康洲、伊利諾州、新澤西都主張增稅,要知道,這些州的地方稅本來就夠高的了,還要加稅,理由是什麼呢﹖據說是為了給當地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這些本來就是高稅收的地方,難道服務還不夠好,還要更上一層樓麼?統計顯示,越是高稅收所在地的居民,越是對地方政府不滿意,在美國希望搬家人數比例最高的八個州當中,有七個屬於深藍州,也就是左派民主黨的州,蓋洛普民意調查機構透露,刨去工作、年齡、性別、種族、教育的因素之後,發現人們搬家跟地方稅收有着直接的關係。蒙貿斯大學針對新澤西居民問卷調查,為什么要搬到其他州,排名第一的是稅收,30%的這麼說,28%的人抱怨生活質量差,24%的人抱怨生活成本高。還有類似的許多民意調查,這些調查發現,居民抱怨最多的就是基礎設施建設差,機場、公路、橋樑,這些恰恰是地方政府的職責,照理說,地方稅收越高,基礎設施建設應該更好才對吧﹖恰恰相反,基礎建設怨言最多的,康州、夏威夷、馬裡蘭、麻薩諸塞州、新澤西、紐約、羅德島,都是高稅收的地方﹔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德克薩斯、田納西州居民對基礎建設最滿意,而這又是地方稅率低的地方﹔稅收跟居民滿意程度成反比。為什么﹖這些深藍州雖然稅收高,但大多用來支付公務員工資、福利、和退休金了,在美國,民營企業工會勢力江河日下,但公務員工會勢力如日中天、尾大不掉,成為影響力巨大的利益團體。地方基礎建設工程必須由工會承擔,在歐洲和日本造地鐵,一英里的代價從1億6千萬到4億8千萬美元,紐約第二大道地鐵造價,一英里28億美元,七號地鐵延長工程,一英里21億美元,紐約工會建築工人一小時1百11美元,相比之下,德國工人一小時不到40美元。這就是高稅收的原因,用腳投票,這就是高稅收的後果。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