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校園動態:先關孔子學院 再與華為切割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訊】繼中共孔子學院遭美國校園抵制後,最近,有中共間諜背景的華為公司也遭到美國部分校園的抵制。美媒3日稱,明尼蘇達大學校宣布終止與華為公司的交流合作。顯示華為正在引起美國教育界的警覺,部分大學已與華為切割。

3月3日,美國之音說,明尼蘇達大學校報Minnesota Daily報導,該校負責科研的副校長克雷默(Chris Cramer)2月14日在發給分校校長的一份備忘錄中說,校方將不再接受華為的捐款,不再與華為簽訂研究合同,不再批准與華為開展任何信息交流。

明大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康斯坦(Joseph Konstan)說,華為是通過向明尼蘇達大學基金會捐款的方式,對明大的科研提供資助的。明大科學與工程學院未來將要開展的研究項目,據信會得到華為的贊助。

康斯坦說:華為對該校的網路與先進科技表示了興趣。

明大校報說,華為是多所大學聯合成立的「智能存儲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in Intelligent Storage )」的會員,對存儲和數據結構提供贊助。

事實上,不僅明尼蘇達大學校,2019年開始已有部分美國大學宣布,終止與華為的交流。

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學,已宣布中止與華為的科研交流,停止接受華為的贊助;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已證實正在核審校方與華為之間的交流;加州大學耳灣分校已經移除了中國企業製造的多個影音設備;威斯康辛大學正在檢查中國供應商提供的視訊設備。

而美國大學終止與華為公司的交流合作,顯示美國政府對華為提起的訴訟,以及在此之前其他事態發展所引發的關注,正在引起美國教育界的警覺。

明尼蘇達大學校近日宣布終止與華為公司的交流合作。(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1月28日宣布,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及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分別對華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兩件控告案,總共23項罪名。

司法部說,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1月16日起訴華為設備公司和華為設備美國公司,指控這兩家公司10項罪名,包括涉嫌盜竊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七項電匯詐騙,以及一項妨礙司法公正。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早前公布的一份情報顯示,華為與類似俄國克格勃(KGB)式的情報部門有關,並表示該公司收到中共提供的2.5億美元。

2018年2月,FBI、CIA等美國6大情報機構警告美國人,不要使用華為和中興的產品。

去年下半年以來,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日本先後宣布禁用華為設備。

關閉孔子學院 與華為切割

明尼蘇達大學除了與華為切割,還決定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明大校報2月21日說,該校的孔子學院將在學期末關閉。校方解釋說,關閉孔子學院,是因為校方的教學要務發生了變化,聯邦政府也頒布了新的政策。

明大校報在報道這個消息時說,聯邦政府的政策變更是明大關閉孔子學院的重要因素。去年八月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國國防部在未經豁免的情況下向與孔子學院有關的教學機構提供資助。明大的中文旗艦計劃就得到美國國防部的贊助,因此必須關閉孔子學院。

代表明尼蘇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艾伯勒(Jim Abeler)去年致函明大孔子學院,對教學計劃表示擔憂。他批評明大孔子學院的教學計劃是中共政府的公關。

在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外,當地民眾呼籲取消孔子學院。(周行/大紀元)

近年來,美國和許多西方國家開始意識到孔子學院帶來的危害,越來越多的學校決定關閉校內的孔子學院。近期,僅在全美就有至少有10所孔子學院關閉。

美國國會參議院2月27日發布調查報告稱,美國學校的孔子學院是受中共嚴格控制的宣傳機構,美國政府應當將它們關閉或進行整改,並建議司法部決定是否要求孔子學院或其僱員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名為「中國對美國教育系統影響」的調查報告稱,在過去8個月里,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對孔子學院展開調查,調查稱,中共從2004年開始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美國就有100多所。

另外全美還有519所小學、中學與高中設有孔子學堂,為從幼稚園到12年級的學生提供中文教育。而中共從2006年至今向美國的孔子學院投入了1.58億美元資金,並控制了在美孔子學院的所有方面,包括預算、人員和課程等。

報告稱,全球孔子學院由中共教育部旗下的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主導和監管,是中共廣泛長期戰略的一部分。北京試圖通過孔子學院改變美國與全球對中共的印象,掩飾中共帶來的經濟與安全威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