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段雛祭 日本女兒節古今人偶吸睛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訊】3月3日是日本女兒節,別名桃花節,上巳節,為了祈求家中女兒的平安健康,父母會將精美的人偶陳列在家中,稱為雛人形。相傳源自唐朝上巳節,從平安時代開始,至江戶時代廣為流傳。精美絕倫的人偶,甚至成為了傳家之寶,代代相傳。

東京雅敘園,每年女兒節前後,都會展出日本各地收集的家傳人偶,今年來自青森、秋田、山形縣的雛人形正在出展,將東京的春天裝扮的更加絢麗多彩。

登上被指定爲「東京有形文化財產」的「百段台階」,精美的壁畫,繁複華麗的雕刻,優雅絢麗的和室房間裡,展出了來自日本東北三縣的家傳雛人形。

雛人形反映的是宴會的場景,表情莊重的天皇和皇后人偶端坐在展示台的最上一層,下面依次是服侍的男女官員、樂工,甚至是宴會的食器都被做成模型展出。

每一個雛人形的表情神態都恰到好處,無論是服裝還是頭飾的細節都十分完美,而且只需看手是否攏在衣袖裡,就可以分辨出製作之地是京都,還是東京江戶。

據說最初的雛人形是為了驅邪消災而將紙制人形放入河中流走,後來變得越來越華麗,江戶時代尤其興盛,留下很多精美的人形,反映出當時的高度技藝,現在已經無法複製。

東京雅敘園部長柚木啓:「希望不只是外國遊客,本國年輕一代也可以加強了解,以自己的文化為傲。」

迎來10週年的「百段雛祭」深入挖掘這一傳統,將其代代相傳。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