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露面兩會 現場氣氛詭異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中共政協會議3日在北京開幕。外媒發現氣氛詭異,與會代表紛紛躲避媒體。被指「暫逃一劫」的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現身會場,也無人提問。據港媒披露,中共在兩會前已發出「噤聲令」,本屆兩會很難再有「你懂的」這類驚人之語。

3月3日,第13屆全國政協會議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開幕,兩千多名代表和中共主要領導人參加。因捲入「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事件,而備受外界關注的周強,也出現在主席台上。

近日,「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事件意外大反轉,舉報周強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被認罪」,而爆料周強干預司法公正的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也「莫名消失」。有評論人士認為,該事件凸顯中共高層博弈相當激烈,當局遭到周強背後的江派政法系全力反撲。

據中共官方公布的程序,本次「兩會」期間會有3場記者會、3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不過,台媒《中央社》的報導稱,周強可能不會在「部長通道」接受媒體提問,官方為避免發生混亂,事先已安排好受訪的官員。

此外,今年兩會會場氣氛詭異,所有與會代表和委員都在躲避媒體,「一言不發」。

香港《蘋果日報》披露,有消息指,中共中央早已向兩會代表發出「噤聲令」,不准向外媒發表意見。

就在兩會前夕,中共中央連發兩份「關於加強黨建」的文件。法廣分析認為,今年經濟下行,導致黨內很多人對習近平不滿。這兩份文件是「對兩會代表發出警告」,杜絕有人在兩會中「提出有爭議的建議」,發出質疑中央的聲音。

在兩會前一天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媒體的提問不尖銳,新聞發言人郭衛民的回答也平平,僅回答了原國際刑警主席、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和全國佛教協會會長釋學誠等幾名政協委員被處理的問題。有關周強以及「陝西千億礦權案」,則無人提及。

而在5年前,同樣是政協新聞發布會發言人的呂新華,則因為一句暗示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落馬的「你懂的」,轟動一時。

2014年「兩會」前夕,坊間已傳聞周永康可能出事了。當年3月2日,在兩會前的新聞發布會上,有港媒記者問:「外界有很多關於周永康的報導,不知道政協有何回應?」

呂新華沉默數秒後稱:「我和你一樣,在個別媒體上得到一些信息。無論什麼人無論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嚴厲懲處。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你懂的」三個字因此爆紅,一度成為官方暗示有高官落馬的暗語。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紀委正式對外公布了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

同年8月25日,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政協常委會議上,也套用了一句「你以後會懂的!」回應「在周永康之後,是否會有更大的老虎」的提問。

2015年7月,江澤民軍中代言人、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馬。

在此之前,在當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中共人大代表、時任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在回應郭伯雄是否被抓時,也說道「你懂的。」

有分析認為,中共目前內外交困,此次周強事件雖引發輿論質疑聲浪,但在兩會期間,當局仍以維穩為前提。據悉,本屆「兩會」官方已啟用「戰時維穩機制」對待,參會代表都被重重設限,提問記者也都是「被安排的」,很難再有「你懂的」這類驚人之語出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