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會議不提貿易戰 專家:中共「麻痺國民」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中共第13屆全國政協會議3日下午在北京大會堂開幕,但政協主席汪洋在做報告時,絲毫未提美中貿易戰對當前中國經濟,造成的嚴重打擊和影響。有專家直言,中共歷來「報喜不報憂」,把政協委員都當儍瓜,麻痺國民。

3月3日,汪洋在會上做工作報告,對未來一年的政協工作提出六大要求。據悉,此次出席兩會的近5,000名全國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幾乎囊括了大陸所有重量級富豪,不少與會企業家受貿易戰波及,營業收入大幅下滑,苦不堪言。

據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9胡潤全球富豪榜中,213位中國+富豪跌出胡潤全球富豪榜。有分析稱,富豪們尚且如此,一般的私營企業主日子就更難過了。

然而,汪洋在逾萬字的報告中,卻避而不提打得如火如荼的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也未涉及政協應如何幫助在這場經濟戰中受衝擊的企業。

這場貿易戰自去年7月開打至今,中國經濟急速下滑,大陸爆發企業倒閉潮,大批外企從中國撤資,中共高層也頻頻喊話「要過苦日子」,要求民眾與中共「共克時艱」。

不過,在政協會議上,當局卻要求這些政協委員們,「對美中贸易摩擦及時發聲、宣示態度,堅決維護國家利益」。

北京經濟學家、國情專家胡星斗表示,當局不談貿易戰是「外鬆內緊」的表現,反映了中共「報喜不報憂」的體制慣性。

胡星斗稱,中共的做法實際上是把政協委員全當儍瓜,「麻痺人民」。

針對近期大陸企業「國進民退」的說法,胡星斗表示,「黨內有人想向計劃經濟發展,走回頭路的方式,解決經濟問題」,這是「死路一條」。

此外,2019年涉及中共建政70週年、六四事件30週年、五四運動100週年等敏感紀念日。近期當局明顯加強言論管製,中共中央連續發布文件,要求加強黨建。有大陸學者認為,這是為避免在兩會上,有人從政治方麵挑戰中央。

該學者還指出,不論是體製內的管控,還是對體製外異議人士的壓製,今年兩會前夕的力度都大於往年。

另有陸媒透露,當局為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將舉行閱兵等活動,以此煽動國人的民族情緒,抵抗美國對華貿易戰的影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