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學習強國」APP與洗腦新時代

母親是家鄉小城一所學校的老師。寒假回家,我發現平時不怎麼用手機的母親每天晚上都會擺弄手機,而且常常熬夜到零點才睡(平時都是十點以前就睡覺)。這讓我感到奇怪,上前一問才知,是街道教委要求所有學校所有老師下載一款名叫『學習強國』的APP,每天要做各種任務來獲取積分。教委要求每天必須積攢40分。如果達不到要求,就會全縣通報批評,甚至影響工資和職稱。」這是網友「紀城故人」在「『學習強國』與我的母親」一文中所吐槽的情形。

不過,眼下全中國備受「學習強國」這款App折騰的可絕不止是「紀城故人」母親一人!那麼這個折騰人的傢伙到底是個什麼玩意呢?

「學習強國」的來頭可以說相當大,它是一款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在新年第一天推出的官方App,內容多是官媒上的文章或者中央台新聞節目的片段,用戶可以用它閱讀官方媒體關於習近平的文字和視頻報道,品味習近平的每日一言,溫習習近平思想,還可以參加MOOC在線課程的學習、參加專題考試。這款App甚至還融入了社交元素,用戶可以在應用裡添加好友、創建學習組織,並給好友打電話、發信息,還可以發起網絡會議。

「學習強國」不僅來頭大,架勢也大。按照中宣部的要求,中共黨員必須下載和定期閱讀這款app。此外,對公務員、國有企業員工和公立學校教師也有類似要求,甚至一些非黨員人士也是如此。我在微信上就過一位網友轉的某地中共組織部去年末發的一個通知,通知說:「根據上級黨組織通知要求,現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使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煩請您通知您總支的所有黨員在手機上下載「學習強國」APP,進行新用戶註冊,註冊用戶名為手機號,密碼自行設置。註冊成功後,請各位黨員每天進行登錄學習。此項工作從今天開始,還煩請各位黨員儘快註冊,並每天登錄學習。」

為了督促黨員使用「學習強國」,這款APP特的導入了學習積分制,凡是每天登入就可獲得1分,閱讀一篇文章、觀看一支影片也各得1分。如果閱讀文章累計時間超過4分鐘,再加1分;觀看影片超過5分鐘也可加1分。「學習強國」還設有「智能答題」、「每週一答」、「專題考試」等項目,若全部答對,獲得積分更多。其中,「專題考試」每日最高可獲得10分。為避免黨員利用上班時間摸魚賺分數,「學習強國」還設定,在早上6至8時、中午12時至下午2時、晚上8時至10時30分等3個「活躍時段」學習文章和影片,可獲得雙倍分數。用戶參加這些活動,便可根據使用情況獲得「學習積分」。積分累積起來,便可成為他們的雇主,乃至黨的考核指標之一。

靠著官方自上而下的強制推行,「學習強國」的下載量自然一路看好。應用分析平台「App Annie」數據顯示,這款App1月下旬起在排行榜的排名不斷上漲,到2月12日已超過微信和抖音等主流應用,成為蘋果中國應用商店下載量最大的應用。

「學習強國」推出後,受到了官媒的高調熱捧,美其名曰「加強黨員思想教育的一項創新探索」。什麼「創新探索」?說白了不就是手機智能時代洗腦的一種新工具嗎!

在前互聯網時代,報紙、書籍、雜誌、電視、廣播等媒介是中共對國人洗腦的主要方式,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和發展,尤其是手機智能時代的到來,看報讀書和看電視聽廣播的人越來越少,智能手機成了越來越多人的信息獲取渠道和閱讀平台,APP成了一種流行的傳播媒介。中共為了吸引年輕一代的受眾,保證和強化洗腦的效果,不的不在洗腦方式上緊跟科技發展的步伐不斷進行創新,「學習強國」APP正是在這種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除此之外,諸如2018年央視和湖南衛視推出的以習近平語錄和思想為主題的電視節目、用中共+宣傳口號改造成的可以在微信好友之間轉發的各種表情包,包括年初在熱門視頻網站「嗶哩嗶哩」和「優酷」發布的根據馬克思生平製作的動漫,其實也都屬於洗腦方式與時俱進的產物。它們的問世標誌著中共的洗腦跨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不過,從報紙、書籍、雜誌、電視、廣播到「學習強國」APP、宣傳口號的表情包和關於馬克思生平的動漫,儘管就傳播媒介和方式而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但中共兜售的內容仍是黨文化邪惡腐朽的那一套,本質上仍是洗腦,正所謂有道是萬變不離其宗。換句話說,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共雖然也在不斷更新洗腦的方式和手段,但對民眾強制性洗腦的本性始終未變,也永遠不會變。

既然如此,「學習強國」又怎麼可能贏得受眾的真心歡迎呢?這不,有網友反映,儘管「學習強國」app目前已占據appstore免費軟件下載排行第一名,但同時也收到了大量的網友差評以及最低的一星評分。更有用戶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群發文抱怨,平日工作已快累死,單位還要求每天至少要累積30分,有的甚至規定50分(每日最高上限67分);而且上級每天都要檢查手機,沒有達到最低積分就會被通報檢討。一名黨員說,他已經被惡整一個月,每天都要看排名,要是落後、就得找時間多「學習」,平均一天要花兩個小時。

要我說,這哪是什麼「學習」,不是折騰人是什麼!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