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暗流洶湧 外媒:習近平將面對代表的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5日訊】北京進入「兩會」時間。法媒稱,中國經濟放緩,貿易戰局面被動,習近平將面對代表們的懷疑。美媒指,代表們可能在閉門會議中表達不滿,習近平會努力壓制黨內異見。而中共政權陷入危局,顯然也給中共內鬥提供了機會。

中共全國政協已於3月3日開幕,全國人大也將在5日舉行。

法新社3日報導稱,去年「兩會」上,習近平處於權力頂峰,成功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但今年情況有所不同,貿易戰重挫中國經濟,「一帶一路」也在國外遭遇挑戰,習近平可能將面對代表們的懷疑。

報導引述香港學者林和立的分析指,共產黨內正在批評習近平在貿易戰中應對不力,今年的「兩會」,不排除習近平被代表們私下要求拿出提振經濟的措施,甚至有可能面對人大代表們憤怒的批評。

《華爾街日報》指,在中國經濟持續低迷的不利形勢下,習近平最近一再召集全國高官開會,強調共同應對「重大風險」,在批評官員們「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的同時,也要求他們絕對忠誠。這顯示習近平正在試圖遏制不斷發酵的不滿情緒,進而鞏固自己的地位。

報導稱,接下來的兩週,習近平的權威將面臨考驗。屆時約3,000名人大代表將齊聚北京,審議當局未來一年的經濟藍圖和政治基調。在閉門會議中,這些由各地高官和權貴擔任的代表們,有時會表達對當局政策的不滿。今年「兩會」的氣氛,將衡量出習近平的權威光環在過去一年減弱了多少。

報導認為,習近平會尋求在人大會議上遏制黨內異見,但3月份的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會令問題複雜化。

報導指,習近平與中共一些高層官員之間,形成了某種形式的僵局。中共中央委員會本來每年秋天都會召開全會,審議中共總體政策。但習近平這一年來都沒有召開類似會議,而是獨自發號施令。

中共經濟目前大幅放緩,有體制內學者透露,2018年GDP甚至可能低於2017年。經濟的疲軟,迫使北京當局以低姿態應對美中貿易戰,以圖暫時度過危機。但中共黨內開始批評北京妥協太多,「喪權辱國(共)」,有毛左人士甚至公開辱罵習近平親信劉鶴。

習近平上台後,通過鐵腕反腐,從中共江派手中奪取了權力。但反腐也等於與全黨權貴為敵,引發了中共上下的不滿。經濟下滑和貿易戰,也給江派等黨內反習勢力製造了機會。

每當貿易戰關鍵節點,北京都會掀起一股暗流。去年7月貿易戰開打時,中南海曾傳出「政變」流言。今年「兩會」前夕,有關代表們「逼宮」的輿論又起。

不過,法新社引述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馬蒂亞斯斯捷潘指出,習近平目前仍然處於政治強人地位,在當前情況下,很難有一個黨內競爭對手出現。

而台灣《自由時報》認為,即使黨內不滿勢力不足以改變習近平地位,也不會有新的政治勢力挑戰習近平,但是這些暗潮洶湧的懷疑與不滿,還是會讓習近平很難堪。

日前,中共政法委公布對最高法卷宗失蹤案的「調查結果」,最高法院長周強暫時過關。有輿論指,這代表習近平整肅政法系統的努力遭遇反擊。

隨着貿易戰不斷升級,黨內對習近平批評的聲音漸起,習的黨內威信日減。此前被打擊的江派人物,包括周永康家族又開始蠢蠢欲動,公開發聲。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