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憂外患 中共連發文件警告不聽話高官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中共全國政協和人大「兩會」3號起陸續登場,兩會前,中共中央發布加強黨建等兩份文件。分析指出,中共這兩個重頭文件,不是針對兩會,而是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警告黨內手握實權、又不聽指揮的高官的。

中共中央近日印發《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通知指出,「請示報告」制度是黨的一項重要政治紀律,要把「講政治」要求,貫徹到請示報告工作全過程。

中共中央1月底還發布了《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宣稱「講政治」是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

上海的政治學者陳道銀向法國媒體表示,中共中央發布加強黨建這份文件,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內部遭到批評,這份文件也是對兩會代表發出警告,迫使與會代表不敢提出有爭議的建議。

《紐約時報》2月26號刊登專欄文章,作者援引一名「紅二代」的話透露,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習近平在黨內遭遇了批評,在政治局會議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評現行的政策。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中共中央發出這兩份文件,顯示中央統一領導政治體制,雖然獲得制度化鞏固,但也遭遇多重挑戰。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總體上中共是政治危機感前所未有的強,它維穩力度越大、政治口號越多,文件下發越多,口氣越嚴重,證明他們內部感覺到壓力和危機感都比較嚴重。它這個內在矛盾是無法解決的,衝突的結果,內部就會出現這種惡鬥,甚至公開的分裂。」

中央社駐北京特派員報導,和往年相較,今年「兩會」,願意講話的委員少了。身兼政協委員的名導演馮小剛,甚至箭步閃入會場,不發一言,讓不少中外媒體大感失望。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兩個文件在兩會前放出,這個餘波會掃到兩會,會令嗅覺靈敏的兩會代表更加閉緊自己的嘴巴,不敢亂說話。」

報導說,今年「兩會」前,習近平三番兩次在全黨強化「講政治」的重要,便預告了「講政治」將成為今年「兩會」的主軸。因此,與會的中共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都在等「政府工作報告」,等這份報告在政治上、經濟上、社會上說些什麼,才敢跟著表態。

而中國經濟成長本來就已經趨緩,美中貿易戰更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由下而上的壓力,讓中南海深深擔憂,這股不景氣大潮會轉化為社會動盪,乃至政治危機,動搖中共的統治基礎。

吳祚來:「經濟的壓力、社會不穩定的因素,還有體制內的一些對習近平的內鬥和不信任,造成了習近平一個巨大的壓力,他的核心團隊就不斷地敲打他們的對手,它這些東西只是針對一部分人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北京最近連發的兩個重頭文件,不是針對兩會,兩會作為中共的門面工程,有名而無權,對中南海無法構成實質性的威脅。

鄭浩昌:「這兩個殺氣騰騰的文件真正的對象是黨內那些手握實權、又不太聽指揮的高官。這個與秦嶺的違建別墅案中陝西官員陽奉陰違,以及中美貿易戰後,黨內反習勢力在藉機抬頭,都有關係。」

美中第7輪貿易談判日前結束,美國總統川普宣稱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將90天美中談判延期,有中共左派人士在網上公開辱罵習近平的親信劉鶴,指他是滿清末年的李鴻章,賣國求協議。

據報導,為換取北京讓步,美國將取消去年針對中國所實施的大部份貿易制裁。但消息人士提醒,雙方目前仍有障礙要克服,而且兩邊都可能在國內遇到阻力,憂心向對方讓步過多。

北京當局的內憂外患,仍將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