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失蹤5週年 馬國政府稱願重啟搜索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航班MH370失蹤即將滿5週年。有部分該事件的受難乘客家屬週日在吉隆坡舉行了悼念大會。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代表政府表態稱,如果外界發現有關MH370的可信新線索或有可行的提案,馬來西亞當局將會重啟搜索行動。

當地時間3月3日,部分隨着MH370客機一同失蹤的乘客的家屬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了悼念大會。在悼念會上,除了點燈祈福儀式外,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在現場發表了講話,他對到場的遇難者親屬表示,馬國政府對於建議重新啟動對這架失聯客機搜尋工作的提議持開放態度。

陸兆福並表示,美國海洋探勘公司「海洋無限」(Ocean Infinity)有意使用去年開發的新技術重新搜索MH370,但目前尚未提出新的方案,「如果他們能說服我們新技術能更有效搜索,我們很願意重新展開搜索行動。」

2014年3月8日,搭載239人的MH370在離開吉隆坡前往北京的途中離奇失蹤。事件發生後,多個國家聯合展開了大規模搜索,歷時2年多的搜尋行動僅在 印度洋沿岸找回了數塊疑似MH370客機的碎片外,至今這架飛機連的主殘骸與當時這架客機上的所有機組人員和乘客仍然下落不明。

在這次悼念大會上,主板方展示了已經尋找到的2塊客機碎片,其中一塊長約4.27公尺的機翼殘骸是在東非坦桑尼亞發現的。

MH370上的乘客安妮(Anne Daisy)的女兒格雷絲(Grace Nathan)在參加週日舉行的悼念活動時接受了路透社的採訪。她表示,那塊機翼殘骸十分大,讓人可以想像到原本飛機的大小。她說:「我不能相信這樣的一塊兒碎片,能花兩年時間飄到非洲去。我也不禁在想,我的母親現在在哪裏。」

2019年3月3日在吉隆坡舉行的悼念儀式上展示了兩塊失踪的MH370 客機的殘片。(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據公開的資訊,MH370最後一次發出信號是在2014年3月8日凌晨1點多。當時馬來西亞航空管制局方面聯繫了MH370客機的機長Ahmad Zaharie Shah,告訴他飛機正在接近馬來西亞的領空邊緣,指示他與越南的空管人員聯繫。五秒鐘之後,MH370回復道:「晚安,這裡是MH370。」

幾分鐘之後,這架客機的應答系統被人為關閉,空管人員無法在雷達顯示屏上定位這架飛機的位置。

MH370客機失蹤之後裔多個國家派遣人員參與了搜救行動,搜索半徑達到12萬平方公裡,耗資1.45億美元,但歷時兩年多的搜索行動幾乎無所收穫,最終於2017年1月結束。

美國搜救公司Ocean Infinity(海洋無限)2018年1月曾以「不成功不收費」為前提條件,與馬來西亞政府簽訂了繼續搜索MH370的協議,如果該公司能成功找到MH370的主殘骸,就能得到酬金7000萬美金,不過截至去年5月仍未能找到失蹤的客機,最後停止搜索工作。

Ocean Infinity公司的CEO普朗克特(Oliver Plunkett)在吉隆坡紀念儀式上播放的視頻中說,該公司在過去一年裡獲取了更好的新技術,希望還能夠有機會繼續進行搜尋MH370失蹤客機的工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