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隱瞞大規模核設施 川普:金正恩驚訝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在越南舉行高峰會後,提及「廢除寧邊核設施的加項」令朝鮮感到驚訝。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4日表示,川普所指朝鮮境內的特定核設施,韓國已掌握全面情報。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川普2月28日在河內川金二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發現朝鮮還有未公開的鈾濃縮設施,這似乎令朝鮮感到驚訝。」

川普表示:「寧邊肯定是大規模核設施,但僅憑寧邊核設施的解體,並不是美國所希望的完全非核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除寧邊外,朝鮮另有規模較大的核設施,導彈、核彈頭武器系統也未被列入這次談判,因此美國和朝鮮未能就核清單的編制和申報等達成共識。

報導中說,據悉,美國所指的寧邊以外的核設施可能是去年美國媒體報導的朝鮮降仙核設施。「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此前曾報導該秘密設施正位於朝鮮從2010年起開始運行的降仙發電站。

金宜謙4日在青瓦台記者會接受提問說,據他所知,朝鮮知悉韓美情報機構已掌握其所有核設施的相關資訊。

金宜謙表示,但川普所說的「加項」具體是指特定核設施,還是對寧邊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追加措施尚不清楚,但如果是指前者,韓美情報部門已準確全面共享該情報。

非核化進程 川普、文在寅解讀不同

另外,韓國「東亞日報」今天也在頭版頭條以「文在寅和川普對於朝鮮寧邊的觀點有差異」為標題,報導文在寅和川普對朝鮮寧邊核設施在非核化進程的解讀截然不同。

報導中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3日表示,在河內川金二會,川普向金正恩轉達包括廢除核武器、生化武器、洲際導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在內的「大交易」文件。

報導說,波頓接受福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表示:「川普勸說金正恩接受『大交易』,但他們(朝鮮當局)沒有這種意願。」

文在寅4日在青瓦台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全體會議,他表示:「朝鮮核設施的根基-寧邊核設施在美國的參觀和驗證下被永久廢棄,已成為看得見的範圍。」此看法與朝鮮當局的觀點相似,但與美國的視角不同。

文在寅呼籲,「請在制裁的框架內最大限度地,尋找能夠透過發展韓朝關係來說明美朝對話的方案」,「希望儘快準備在『板門店宣言』和『平壤共同宣言』中達成協議的韓朝合作事業」。

川金二會雖然以非核化換取解除制裁的「大交易」告吹,但韓國計劃尋找連接韓朝跨境鐵路和金剛山旅遊等可以繞過制裁的方案,出面在朝鮮和美國之間積極進行斡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