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成兩會話題 官方辯解為何發展緩慢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中共布局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不斷曝出不利消息,外來人員紛紛撤離,千年大計成民間笑談。兩會上,雄安管委會主任解讀雄安新區來為何發展緩慢,他說慢是為未來的快。有專家則說,中國經濟下行,及雄安新區缺乏地利導致發展緩慢。

3月5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舉行,河北副省長、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回答了有關河北雄安新區的建設問題。

陳剛說,雄安新區規劃的頂層設計已經完成,對於雄安新區這樣的一個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規劃更是非常重要。如今雄安新區的總體規劃中,總規和白洋淀的規劃已經報經中央國務院批准。

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被中共定性為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2017年4月1日,新區設立初期,官方把這一新區提升到「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高度。

有媒體曾稱,當局設立「雄安新區」有政治深意,據高人說,雄安新區之取名,是因其初步開發地區,主要由三個鎮組成,分別是雄縣的雄州鎮、容城的平王鄉、安新的大王鎮。

這三個鎮設新區取的是幾個敏感詞,一個叫「雄州」、一個叫「平王」,一個叫「大王」。連貫讀之是平王做了大王要「雄霸天下」。

中共宣布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之初,由於日期是4月1日,不少人以為是愚人節玩笑。

等人們反映過來,立刻引發當地樓市瘋狂。各地炒房客蜂擁而至,一夜之間,當地樓價從每平米4000人民幣,狂飆到了4萬,直追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

當時不少人批評:中共的任何一次重大政策,最終只是引發一輪炒房熱潮,其餘的幾乎都是一地雞毛。

一度被熱炒的雄安新區,如今大規模建設仍未啓動,街道冷冷清清,外來人員紛紛撤離當地。

對於雄安新區建設速度過慢的問題,陳剛辯稱,慢是為未來的好,慢也是為未來的快,雄安新區即將轉入大規模的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

然而,與官方的上述說法不同的是,雄安新區規劃設計專家、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尹稚,2月22日在一個論壇上發表報告說,近兩年中國的宏觀經濟形勢下行,近10年來並不鼓勵體制機制上進一步的探索和創新,以及雄安新區當地缺乏地利,都是其發展較慢的原因。

尹稚表示,這些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的話,那就等於在垃圾堆裏蓋了一個豪宅,不會實現中央對這個新區提出來的一系列的高標準。所以總體上來講,雄安的建設確實不會像大家想像的那麽快。從建設時序上來講,雄安也不會像原來中國建設新城那樣,幾年之內可以建設幾十平方公里。

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之初,就有港媒稱,該地區面臨北京、天津和石家莊三重大山的擠壓,以及陰霾的威脅,並不具備區域經濟優勢。相反,雄安新區的設立不過是給炒房和地方官員腐敗提供更多的空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