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兩會修憲提案聯署 人權律師盧廷閣失蹤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河北省石家莊市標誌律師事務所的盧廷閣律師,因發起《修憲提案建議書》聯署,在中共兩會召開之際,被強迫失蹤

維權網3月5號報導,河北人權律師盧廷閣律師,日前被石家莊市司法局的一位邢姓工作人員,從石家莊市標誌律師事務所帶走,聲稱帶他去「學習」四、五天。之後,盧律師一直處於失聯狀態。

前一天,盧廷閣律師的朋友也發聲明表示「經知情人得知,盧律師因《修憲提案建議書》被當地司法局工作人員帶走。」

廣西律師陳家鴻:「他沒有失蹤,他只是被公安機關帶去問話幾天,是警方帶走,強制留滯了幾天,也不算拘留,就是問話,具體問話幾天目前還沒定。」

盧廷閣律師在中共兩會前發起修憲提案建議,呼籲明確人大與常委會立法界限,回歸人大立法權,避免少數人立法,提高立法質量。他還在網上廣泛徵集聯名,準備在3月5號兩會前提交全國人大、人大常委會及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供他們提出議案。

北京律師唐吉田說,盧廷閣被當地司法局帶走是非法拘禁,原因不僅僅因為他發起修憲提案。

北京律師唐吉田:「可能這是一個引子吧,其它的就是他比較堅持原則,不向那些非法的要求去低頭,他們也要借這個機會對他進行所謂的教育吧。」

盧廷閣律師是被當局羈押的人權律師余文生的代理律師之一,他曾因為代理法輪功案件多次受打壓。

除盧廷閣之外,參與聯署的甘肅人權捍衛者李大偉也被軟禁;參與聯署的唐吉田律師日前在鄭州,遭當地公安深夜破門帶走,他的朋友許志永博士也受牽連。

唐吉田:「3號凌晨大概2點鐘左右吧,我和許博士被他們(公安),直接把門打開進來強行帶我們走,然後我們僵持了一段時間,他們非常強硬,把我們帶到時了長興路公安分局治安中隊,然後又是搜包、又是做筆錄。」

唐吉田律師等後來被釋放,但幫他們開房間的友人遭到警察盤查,賓館業主也警方威脅要處罰。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韻、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