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退出中導條約 俄:中共也受約束才合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5日訊】繼美國之後,俄羅斯日前也宣布正式退出《中導條約》。德國國防部長稱中共導彈也威脅俄羅斯,俄議員回應,中方導彈也應同樣受到約束。外界評論,美俄相繼退約的真正原因是中共。

莫斯科官方3月4日宣布,總統普京已經簽署了停止執行《中導條約》的法令,不再履行《中導條約》的義務。

此前2月1日,美國已宣布,因為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美方停止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退約程序。

有俄羅斯專家評論稱,美俄相繼退出條約,深層原因是都不希望在自己被條約綁住手腳的時候,其它國家卻全力研發和部署中短程導彈。特別是中共,其95%的導彈都在《中導條約》限制範圍內,已經打破了地區性軍事力量的平衡。

美蘇當年簽署的《中導條約》,旨在約束雙方開發和部署中程導彈,以保護歐洲安全。但俄羅斯屢次違約。而中共在《中導條約》令美國止步、對俄羅斯也有所約束的情況下,趁機大舉研發部署中程導彈,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中程導彈擁有國。

德國國防部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近日對媒體表示,中共的中短程導彈對俄羅斯也構成了威脅,必須要求北京加入新的《中導條約》。

俄羅斯國家杜馬副主席亞歷山大•謝林回應稱,判斷誰受到了導彈威脅需要證據,從理論上說,所有導彈都會威脅到周邊國家。

但他同時強調,建議中共加入該條約是非常合理的,「不能夠只有(俄美)兩個國家受到條約的約束,而其它國家可以任意的研發和部署」。

外界認為,美國退約的直接原因是俄羅斯,但真正目標是中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多次表示,應該通過談判簽署新條約,將中共和其它國家加入其中。俄羅斯方面也表示有此意願。

俄羅斯《獨立報》2月6日發表評論文章稱,現在俄美雙方已經有了共識,就是應該將中共也納入約束範圍,但要中共加入需要外部壓力,美中貿易戰或是華盛頓是迫使北京加入新條約的有效手段。

不過,俄羅斯雖然表態希望中共加入新條約,但也會避免因此和北京產生衝突,破壞中俄關係。

中共方面則強烈反對加入新條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曾宣稱,為了「世界和平」,中方強烈反對美國退出《中島條約》。但當記者問道中方是否也該加入條約時,發言人又稱強烈反對將《中導條約》多邊化。

自由亞洲評論文章稱,在中共大舉部署中程導彈,而美軍缺乏對應武器的情況下,美國在印太區的航母和基地幾乎成了中共的活靶。美國退約後,可在印太地區重獲戰略優勢,會令中共在進攻台灣或在南海等地發動戰爭時有所顧忌,有利於維護亞洲的和平。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