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滬指「兩會紅」與A股「入摩」背後

滬深兩市在中共兩會登場前的最後交易日是上週五(3月1日),而這天早盤釋出的最大一個消息是A股股票將再有421隻「入摩」。

回顧上週行情,週一(2月25日)滬指收報2,961.28點,兩市成交破萬億達10,406億元;及至週五(3月1日)滬指收報2994.00點,兩市成交6,644億元。以上數據說明,週五相比週一,量縮3,762億元,滬指反而漲了33點直逼3,000點。另外,從券商提供的行業資金流向可知,這明顯的量價背離,全靠銀行、保險、證券帶頭拉漲,三大板塊持續輪動上攻,全因股市必須配合上演「兩會紅」。這也是股市金融板塊最重要的一項政治任務,在特殊日子,大資金控制著指數硬是翻紅。不過個股卻飄綠,當天下跌家數超過1,400家。所以A股賭場換了個總經理還是賭場。

中共各種大日子需要門面,A股向來就有兩會行情,即便是3月1日沒有MSCI(明晟公司)宣布擴大「A股入摩」。不過話雖如此,市場預期納入比例提高後可帶來的巨額增量資金的利多,並沒有為兩市成交添加薪柴,這也可以說明機構存疑風險,觀望意味濃。

MSCI前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A股股票列入MSCI指數,慣稱A股「入摩」。今年2月3日華爾街日報內幕報導,MSCI受中共政府「限制業務、商業敲詐」脅迫,去年在一些投資人反對下,仍把A股納入。未知MSCI這次於中共兩會前宣佈擴容,是否也是被迫「添花」。

國際投資者最主要的質疑是A股市場獨立性、透明度和健全性不佳。報導披露,去年(2018年)6月A股正式納入MSCI指數,在A股入摩半年後,年內流入的170億美元資金被套牢。

還有公開報導顯示,在第一批入摩的234隻A股中,不乏公司虧損累累的股票,比如海南橡膠、海油工程、鹽湖股份、美年健康、中航電子、航發動力、金隅集團。從2017年報來看,海南橡膠堪稱嚴重虧損,鹽湖股份更是直接巨虧41.59億元,這也意味著兩家公司如果今年最終無法扭虧為盈,將被實施退市警示風險。換句話說,MSCI納入了不少「雷」又向外資輸送這些「雷」。

不僅如此,這次入摩的421隻股票,有分析稱,其中不少股票有幾個共同點,三年跌幅超過80%,近一年無資金問津的超級僵屍股。

MSCI被指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採用最多的基準指數,全球以MSCI指數為基準的資產約有10萬億美元。

更值得參考的意見是,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全球資產管理規模超過30萬億美元)調查發現,近一半受訪投資者認為MSCI將A股納入指數是錯誤之舉、僅27%贊同。ACGA資深研究分析師指出,「企業治理疑慮」是外資認為A股不該納入MSCI指數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中國企業治理亞太倒數第三(僅勝過菲律賓、印尼)。

而針對中國「重要的企業治理改革主題和問題」,ACGA最新調查的精簡評論是:「企業導入共產黨委員會引發許多問題」。

在中共證監會2018年6月15日公佈新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中,首度要求上市公司須設立共產黨組織,進一步強化「企業姓黨」政策。換言之,將來公司要想上市必須先設黨支部,屆時「A股姓黨」名副其實。

中共黨管股市,操控股市兩會紅,一邊是新聞聯播宣傳造勢股市取代房市的戰略定位,優勢資金逐前期爆雷股怒漲;一邊是經濟逆向指標民營企業水深火熱、陷40年來最大困境,實體公司股票不獲價值投資。

A股之前一批的韭菜割完了,現在培育新的韭菜。A股「入摩」也好、「入富」(富時羅素指數公司)也好,只要「黨管股市」,就算跟國際「接軌」也不能改變其賭場與收割機的本質。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