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傲慢命俄審查新聞 俄媒怒斥「露出野獸牙齒」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俄羅斯一家大報週二發文,痛批中共外交官員公然要求該媒體撤下一篇有關中國經濟報導的做法是藐視俄羅斯法律。該報主編更直斥中共官員肆意干涉俄羅斯的新聞自由,顯示中共專制主義「露出了野獸的牙齒」。

俄羅斯大報《獨立報》3月5日在顯要位置刊載了一篇編輯部文章,對中共外交官干涉俄羅斯新聞自由口誅筆伐。

這篇題為《中國外交官威脅把獨立報記者列入黑名單》的文章直言,有的中共官員不遵守俄羅斯法律,也不把俄羅斯人當成平等的合作夥伴,還有中共外交官員公開威脅俄羅斯媒體,這種做法等同於在俄羅斯領土上藐視俄羅斯法律。

文章稱,根據俄羅斯刑法第144條規定,對媒體施壓和干涉媒體的新聞自由構成刑事犯罪。而中共外交官要求《獨立報》撤下一篇已經發表的文章的行為,已經觸犯了俄羅斯刑法,按法律將面臨被判兩年監禁或支付巨額罰款的風險。

該文並指出,中共外交官不僅公然到《獨立報》編輯部施壓,要求該媒體應該發表或不能發表這樣和那樣的文章,還不顧外交禮節,用十分粗鄙的語言和憤怒的口氣向報紙記者發郵件責罵這名記者,「與政客們讚美俄中關係相比,這封信更反映了俄中兩國的真實關係」。

據了解,《獨立報》2月28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會把危機傳染給俄羅斯經濟》的文章,討論了中國經濟放緩的現狀,中國經濟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將對俄羅斯產生怎樣的影響等問題。

這篇文章除了引述各種公開統計數據和國際評級機構對中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外,也介紹了台灣媒體有關中國經濟遇到問題會引發社會不滿的報導。

不料這篇報導發表後引起中共的不滿,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一名負責使館對外新聞的苟姓外交官便發信給那篇報導的作者,要求他立刻從《獨立報》的官方網站上撤下相關報導,並威脅說,如果不撤下這篇報導,該記者將被中共官方列入黑名單而被禁止進入中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事件發生後,《獨立報》主編列姆丘科夫(Konstantin V. Remchukov)向俄羅斯記者協會寫信報告了這起事件,希望能獲得俄羅斯媒體同行們的支持。他並呼籲俄羅斯外交部能對中共大使館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如此囂張作出應有的「反應」,並呼籲俄羅斯司法機構針對中共外交官威脅俄羅斯媒體記者,干涉俄媒新聞自由違反俄羅斯法律的行為展開調查。

列姆丘科夫說,中共外交官信中的措辭語氣和要求根本無法接受,讓報社的記者們震驚不已。之前美國副總統彭斯曾批評中共政府打壓媒體記者,現在看來那是事實,這次中共外交官威脅要把《獨立報》記者列入黑名單就是一個證明。他還直言,中共外交官威脅《獨立報》記者的那封信顯示「中國(中共)專制主義露出了野獸的牙齒」。

列姆丘科夫建議俄羅斯當局,在規劃俄羅斯的戰略未來時,「應該因此看清中國(中共政府)與俄羅斯打交道的真實目的」。他表示,中共在海外的擴張威脅顯而易見,俄羅斯必須時刻保持警惕,並採取一切手段來對抗中共的威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