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花錢不會打仗?軍報反常自曝「軍力薄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6日訊】中共全國人大5日宣稱,2019年度國防預算增加7.5%,達1.19萬億人民幣。鑒於中共軍費不透明,外界猜測實際數字遠高於此。但中共軍報日前卻再次開列自家軍隊弱點,宣稱「軍力薄弱」。

上月28日,中共軍報一篇有關西部戰區某數字化合成旅轉型的報導,提及中共軍隊去年演習失誤頻傳,包括一次因偵查網絡數據發送延誤,導致戰車暴露於敵方火力點前;還有一次某合成營出現指揮短暫混亂等。

報導指,這些事故顯示,軍隊數字化後,武器裝備不斷升級,官兵能力卻無法匹配;作戰模式迅速轉變,作戰觀念卻陳舊落後。

報導還稱,轉變觀念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西方軍事專家指,人力資源、組織、腐敗和信息技術等方面,一直困擾著中共軍隊。上月,美國前駐北京武官卜思高(Dennis Blasko)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習近平意識到軍隊「在作戰與指揮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據哈佛大學中國事務專家江憶恩(Alastair Iain Johnston)統計,去年中共軍報曾數百次提到「軍力薄弱」,也曾數百次引用習近平批評的「五個不會」(不會判斷形勢、不會理解上級意圖、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擺兵布陣、不會處置突發情況)。

軍報去年7月亦曾刊文稱,中共軍隊幾十年沒有打仗,「和平病」(腐敗和驕奢淫逸)已滲透全軍,如果打仗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中共公布的軍費開支曾經連年以兩位數增長,但2015年實施軍改和裁軍後,2016年軍費增長首次降到個位數。然而,近年中共逐漸加強海空軍建設,加緊對外軍事擴張,同時邊境和海域危機加深,外界質疑其軍費增幅可能大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但是自從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的時代起,中共軍隊的腐敗已深入骨髓,軍費中相當大一部分都沒有用在軍隊建設上,而是變相成為官員們的「福利」。因此,北京高層痛批軍隊腐敗無能,一再強調「強軍備戰」。

不過,這些批評多針對內部,中共對外宣傳的主調,一般還是突出軍隊的「強大」和「先進」。但去年中共官媒一再強調「軍力薄弱」,被質疑可能是因為在美中貿易戰中處於劣勢,所以開始刻意向外界「示弱」。

事實上,中共官兵雖然腐敗無能,軍用引擎和核動力航母等核心技術也落後美國,但中共靠巨資購買和技術盜竊堆砌的武器裝備和作戰系統,已強大到令美軍視為頭號威脅。

去年開始,美國政府開始增加軍費,和中共展開軍備競賽。

其中包括建立太空部隊,追趕在這方面起步較早的中共軍隊。也包括退出《中導條約》,以遏制擁有全球最多中短程導彈的中共。此外,美軍日前推出人工智能戰略,而中共兩年前就已宣布類似戰略規劃,美國擔心中共在智能化作戰方面正在趕超美軍。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