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兩會講話為何屢屢中斷 德媒曝原因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中共人大會議首日,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滿頭大汗,不時拿出毛巾擦汗,且多次提到「風險」一詞,他的講話更是屢次中斷,有德媒曝光了背後的原因。

3月5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會上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公布2019年的國防開支預算為1.1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增加7.5%。經濟增長目標(GDP)則定於6%至6.5%,比去年目標6.5%低。

李克強表示,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於6%至6.5%是中共政府將近30年來,目標定得最低的一次。

不過,在去年12月,中國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在演講中透露,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研究小組的報告稱,中國GDP增速,1個是1.67%,另1個是負值。

李克強在報告中稱,今年公共安全開支預算將增加5.6%至1797億元,預算赤字率為2.8%,較去年2.6%高,財政赤字達2.76萬億元。

報告還稱,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調查失業率5.5%左右,登記失業率4.5%以內。

李克強還檢討了過去一年遭遇到的諸多挑戰,他說,今年發展面臨更複雜更嚴峻的環境,可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今年重點工作之一仍是「穩就業」,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政策,著眼於「放水養魚」。

報告特意強調:中國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中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依然不少。

鑒於中共一貫作假,外界估計中共面臨的困境要比李克強公布的嚴重很多。

據港媒統計,報告中總共24次提及「風險」一詞,13次提到「困難」,30次「就業」,103次「改革」和12次「減稅」。

除風險外,這份報告更迂迴地提到了「危機」二字。比如: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要保持戰略定力,「敢於應對挑戰,善於『化危為機』」。

報告還說,要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長期積累的諸多風險隱患必須化解,堅決避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且防控風險要把握好節奏和力度,但也不能採取損害長期發展的短期強刺激政策,產生新的風險隱患。

從中共央視直播中可以看到,李克強念這份報告時大汗淋漓,斗大的汗珠不斷地從額頭冒出,還流進了眼鏡裏,李克強數十次拿起桌上的毛巾擦汗。

德國之聲3月5日報導說,此次工作報告當中,代表們的掌聲不如過去整齊劃一,使得李克強一整段的講話,多次被突如其來的掌聲中斷,呈現出微妙的氣氛。

中共兩會召開前,習近平在省部級大員參加的會議上強調,中共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七個領域面臨重大風險。習更警告未來中共面臨「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面對困局,幾天前習近平又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警告,中共在各個方面都面臨著重大風險,如果官員讓危險升級為真正的威脅,他們都將為此負責。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3月1日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當前面臨的真正風險是經濟風險,在中共這種集權體制下,經濟風險本身就意味著政治風險。

政論家林保華刊文說,2019年中共正處在火山口上,經濟下行加上美中貿易戰,可能爆發金融危機;極左路線可能引發內鬥、政變;擴張政策造成國際孤立,可能引發美中軍事衝突,且造成中共政局動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港媒:中共兩會暗流湧「定於一尊」受夾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