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遭美方一棍打殘?李克強報告一重大計劃消失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今年兩會上,李克強工作報告中沒有提「中國製造2025」,由於前3年李克強的工作報告重點提到要實施該計劃,引發輿論解讀。有評論認為,中共的做法只是策略性迴避,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龜縮」,其目的是避免被美國找藉口一棍打殘。

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共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承認過去一年中國面臨更複雜更嚴峻的環境,可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更多更大,特別是中美經貿磨擦帶來不利影響。但報告中絕口不提「中國製造2025」。

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是李克強於2015年初提出的產業升級戰略,鎖定新一代行動通訊、半導體、航空航天、新材料與新能源等重點領域,讓中國由製造大國升級為製造強國。

「中國製造2025」作為中共發展製造業的綱要文件,自2015年提出以來。年年都成為中共「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重點。

去年兩會,李克強在報告中,更多次提「中國製造2025」,明確要求「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飛機發動機、推進智能製造,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創建『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

但中共這一戰略很快被美國盯上,去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祭出嚴厲的關稅懲罰,敦促中共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且以「中國製造2025」為具體目標。

美國國會報告直指,「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工業造成生存威脅;川普政府也公開指責,中共採用極其大量竊取來的技術與非正當方式,獲得外企技術製造產品,造成對外國知識技術產權的嚴重威脅。

中共官方因而對此項政策轉趨低調。

李克強此次的報告中「中國製造2025」改為了「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報告中稱,要啟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

對此,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說,中共的做法只是策略性迴避,在當前美中貿易戰下虛晃一下,不提不代表不做,反而可能會加快進行。

他認為,某程度上可以說中共是「龜縮」,其目的是避免被美國再有藉口一棍打殘,北京要爭取時間解決內部問題。

劉銳紹說,中共善於語言偽術,中共副總理劉鶴早前赴美國進行貿易磋商,回應美方要求時,也只是答應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從未表示要放棄。

由於中共內部千瘡百孔,矛盾重重,恐難平復波瀾。劉銳紹相信,北京似有意重返鄧小平「韜光養晦」路線,保持低調或表面妥協,以紓緩壓力,減慢中國經濟急速惡化導致的中共黨內問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