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告吹 除廢寧邊還有分江地下濃縮鈾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韓國「中央日報」6日透露,由多名消息人士提供的第二川金會談內容消息,美方要求朝鮮廢棄的除了寧邊的核子設施,還包括建於分江地下濃縮鈾設施。

共同社報導,韓國國防部相關人士針對「中央日報」的報導表示:「知道分江這個地方,但(那個地區)是否存在核設施本身也只是推測。」

報導說,2月底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的第2次川金會進入第2天時,朝鮮表示「將廢棄寧邊地區(的核設施)」,但美方還要求廢棄分江的設施。

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分江地區緊鄰寧邊核武基地,因此當朝鮮提出「願意廢棄寧邊核基地」時,美國理所當然地認為,分江地區也包含在內。但對朝鮮來說,分江地區雖然緊鄰寧邊核武設施,卻依然有著明顯界限,如果接受美國的要求,計劃僅僅廢棄「寧邊地區核設施」的戰略,就會受到破壞。因此有看法認為,朝鮮和美國在有關寧邊核武設施的定義上,就存在分歧。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情報當局很早就在追蹤朝鮮的核武活動,分江位於寧邊核設施西北方,朝鮮因擔心被外人發現,特地將高濃縮鈾工廠設在這裏的地下,就算使用衛星圖片等也很難捕捉其動向。

此次「川金二會」因未達成協議而草草結束,川普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透露,若僅廢棄寧邊的核設施,對推動非核化還不夠,他還提及廢棄其他濃縮鈾設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除寧邊外,朝鮮另有規模較大的核設施,導彈、核彈頭武器系統也未被列入這次談判,因此美國和朝鮮未能就核清單的編制和申報等達成共識。

另美國專家先前也指出,除寧邊外,平壤近郊降仙等地還存在秘密的濃縮設施。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