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是習近平妻妹?中國汽車大亨四字回應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中國最大民營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近年一路擴張,網傳吉利董事長李書福的妻子彭麗娟,是習近平之妻彭麗媛的妹妹。5日,身兼中共人大代表的李書福,在出席兩會被問及此事時,回應四字說:「胡說八道!」

3月5日,身兼中共人大代表的李書福在參加中共人大開幕會前,被問及其妻「彭麗娟」,是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妹妹時,他闢謠說,「這是胡說八道!我們對外公告了,這個問題我們就不討論了,家裡的事情,別對這些事情產生興趣。」

至於李書福的妻子彭麗娟是否也在公司任職,他連說:「沒有,沒有。」 據港交所早前股權披露資料顯示,李書福的妻子名為LI WANG。

香港經濟日報去年10月報導說,香港聯交所披露,吉利汽車主席李書福於10月10日申報與另一人有共同持倉,涉及股份490萬股權益,相當於約6,700萬人民幣。

引發外界關注的是,相關權益的共同持有人為Li WANG,即李書福的妻子。據悉,這是李書福首次披露妻子的名字,年報及中期報告未有相關資料,同時澄清了市場傳聞。

由於一些網站(包括維基百科)列出李書福妻子的姓名是彭麗娟。這個名字與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相似,引發外界猜測李書福與習近平是姻親關係。

隨後,彭博社、路透社均引述吉利發言人的說法稱,該公司希望糾正李書福妻子是彭麗媛之妹(彭麗娟)的傳言。受此傳言影響,當天吉利中午收報13.86元,跌1.3%。

圖為2012年4月,李書福陪同溫家寶參觀沃爾沃瑞典工廠。(BJORN LARSSON ROSVALL/AFP/Getty Images)

吉利得到高層支持

公開信息顯示,李書福生於1963年,是浙江省台州人,著名企業家。擔任過中共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台州市人大代表。2016年胡潤百富榜,李書福以305億財富排名第50位。

據吉利汽車集團官網介紹: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始建於1986年,從生產電冰箱零件起步,發展到生產電冰箱、電冰櫃、建築裝潢材料和摩托車,1997年進入汽車行業…… 2014年員工總數已超過7萬多人,且已連續5年進入世界500強。

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收購瑞典沃爾沃集團旗下的汽車公司。2017年,又陸續收購了大馬汽車製造商寶騰汽車49.9%的股份、英國品牌路特斯51%的股權、美國飛行汽車公司Terrafugia的股份,又獲得沃爾沃集團8.2%的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團耗資近90億美元收購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成為這家德國知名汽車公司的第一大股東。

吉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擴張,李書福的財富也在驚人增長。胡潤百富榜2017年度榜單顯示,李書福和其子李星星擁有1100億元的財富。李星星現任吉利控股副總裁、吉利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吉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擴張,李書福的財富也在驚人增長。胡潤百富榜2017年度榜單顯示,李書福和其子李星星擁有1100億元的財富。(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作為中國民營車企的領頭羊,吉利集團頻繁見諸報端,李書福也不避諱媒體採訪。其子李星星和女兒李藝,甚至弟弟李書通也都不是「秘密」,唯獨其妻的名字比較神秘,直到2018年港交所股權披露資料才得以曝光。

儘管李書福出面闢謠,但外界仍相信其妻是習近平夫人之妹;而李書福早年間,也曾得到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扶持。

公開報導顯示,2002年,剛上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參觀該省唯一汽車製造商吉利公司,並表示:要大力扶持。

2007年,轉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參觀上海國際車展時,特地到吉利展台參觀;2010年,吉利便收購瑞典沃爾沃汽車的簽約儀式正是在習近平訪問瑞典期間舉行。

2014年,習近平訪問比利時期間,特地前往吉利旗下沃爾沃集團在當地的工廠參觀,李書福陪同左右;2015年,習近平訪問英國時參觀的全新一代倫敦計程車,也是李書福收購的產品。

早前當局嚴查海外併購,安邦集團、海航集團、萬達集團紛紛賣資產賣地,甚至被當局接管。但吉利集團斥資逾百億美元在海外收購卻安然無恙,再次讓外界對吉利得到高層支持的說法認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