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川普掌握朝核內幕 金正恩誤判致談判失敗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美朝首腦在越南河內的二次會晤談判以失敗告終,日媒分析認為,由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錯判,造成了此次未能達成協議,他沒能想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朝鮮核武研發的真實情況非常瞭解。

3月6日,日本《東京新聞》報導,在第二次川金會開始前,朝鮮的媒體罕有地進行了相關報導,金正恩也在進入會談舉辦地的越南河內時表情輕鬆。

從會談破裂後的表現可以發現,金正恩或許是自以為只要提出廢棄寧邊核設施,就會讓川普認為朝鮮在徹底棄核,從而答應解除對朝制裁。這個誤判,招致了最壞的結果。

報導指出,寧邊確實是朝鮮目前最大的核武研發基地,但多年的監控證實,朝鮮的核武研發不只寧邊一處。

川普(特朗普)在與金正恩不成功的河內會談結束後,就明確表示,「單單廢棄朝方提出的寧邊核設施並不充分。」

韓國《中央日報》3月5日的報導也指出,美國早已確知朝鮮核武研發的狀況,川普在談判前,不可能對相關信息沒有詳細瞭解。顯然,金正恩過於低估了美國方面對朝鮮棄核要求的嚴厲程度。

國際核能組織(IAEA)的官員表示,從目前已知的朝鮮核能原料儲存量和鈾濃縮設施的水準判斷,在寧邊以外,朝鮮能夠進行製造核武必需的高濃縮鈾方面,還具有無法估量的能力。因此,廢棄寧邊,不會影響朝鮮的核武製造。

該官員還指出,朝鮮進行鈾濃縮的設備是天然氣離心分離機,這種設備對電力要求低,因此可以在小型設施裡操作,隱蔽性很高。這些信息,由於IAEA都已提供給美國,川普必然有所瞭解。

據報導,去年11月12日,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發布報告表示,確認朝鮮大約15到20個秘密導彈基地的所在地點。這個報告突顯了美國推動平壤放棄核武器和遠程導彈所面臨的挑戰。

研究員伯穆德茲(Joseph Bermudez)在報告中表示,儘管美朝正在進行無核化談判,但是已辨識朝鮮至少15個導彈基地,其中有些基地仍在進行維護和基礎設施的改善工程。

CSIS根據相關國家的政府官員、國防和情報部門以及朝鮮叛逃者提供的信息,確定了朝鮮戰略部隊運作的大約15至20個導彈基地。

該報告說:「這些彈道導彈作戰基地規模較小,分散在朝鮮全國各地,除少數例外情況外,大部分位於狹窄的山谷中。」

據CSIS的報告,這些導彈基地可以用來放置各種射程的彈道導彈,其中最大的導彈射程或可以觸及全美各地。

伯穆德茲在報告中稱:「導彈基地雖然不是發射臺,但是在緊急狀況下,仍然可以從基地發射導彈。」

此次「川金二會」結束後,川普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透露,若僅廢棄寧邊的核設施,對推動非核化還不夠,他還提及廢棄其他濃縮鈾設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除寧邊外,朝鮮另有規模較大的核設施,導彈、核彈頭武器系統也未被列入這次談判,因此美國和朝鮮未能就核清單的編製和申報等達成共識。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