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紅 梨花白 春雷催耕早燕來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中國24節氣中,驚蟄不但要吃梨,還要吃炒蟲,下面來了解驚蟄時的傳統習俗

「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一聲春雷驚醒了沉睡蛰居的萬物,交織的春雨提醒著農民們要開始新一年的耕作了。

驚蟄在古代也被称为「启蛰」,到了西漢,人們為了避開汉景帝劉啟的名讳,便将「啟」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不過如今,日本仍然還在延用「启蛰」这个名字。

驚蟄時節桃花盛開,油菜花遍地開放,黄鹂也在枝椏上歌唱鳴叫,在民間,人们会將石灰洒在门槛外,手持薰香、艾草,舉行除虫仪式,驅除被春雷驚醒的蛇虫鼠蚁,一些地區還會吃炒蟲,但這可不是真的蟲子,而是將豆子,玉米放在鍋裡爆炒,全家人围坐一起比谁吃得快,嚼得响,誰就算是為消灭害虫立了大功。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驚蟄時節恰逢「春龍節」,人們會吃龍鬚麵,春餅,豬頭肉來慶賀万物复苏、辞旧迎新,還要剪頭髮,名為剃「喜头」,希望能夠藉此吉時帶來好運,得到順利平安的一年。

「驚蟄吃梨」也是一個有趣的傳統習俗,相傳明代洪武初年,山西有位买卖人,名叫渠济,他靠着用梨子倒换粗布、红枣發家起業,置辦起一方田地,到了雍正年间,渠家的第十四代子孙渠百川打算效仿先祖,走西口,闯天下,临行前,他的父亲拿出梨子來告诫他,要不忘先祖創業時的艱辛,好好努力,光宗耀祖,这一天剛好是惊蛰。渠百川没有辜负父亲的厚望,靠经商发達了起來。后来,許多人都纷纷效仿,在惊蛰这天吃梨,来表示自己想要扬名立万的决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

據說,「惊蛰吃梨」還可以让被春雷驚醒的害虫「远离庄稼」,保得全年的好收成,還能預防此時乾燥的氣候,顺肝益脾,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