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過堂罕見一幕 中共黨旗庭外被燒(視頻)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6日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庭應訊,開庭僅17分鐘即結束。多名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抗議者,拉橫幅或焚燒黨旗示威。也有當地華人呼籲儘快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

孟晚舟引渡聆訊,3月6日上午10時在加拿大溫哥華開庭,控辯雙方同意將案件押後至5月8日,開庭僅17分鐘即結束。

香港蘋果日報稱,孟晚舟案安排在面積較小的第55號的法庭審理,一大早已有約50人在法院外排隊,當中包括中共駐加拿大副總領事王承軍,部份人未能進入法院,與工作人員爭執,未吵完庭審已經結束。

報導說,法院內相當擠,除孟晚舟、傳譯員以外,孟晚舟有5名律師到場,加上控方代表及到場旁聽的記者,法庭座無虛席。

孟晚舟過堂的同時,不少人在法院外抗議,包括多名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抗議者。

孟晚舟3月6日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庭應訊,開庭僅17分鐘即結束。(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來自香港的加拿大公民楊匡,在法庭門外焚燒中共黨旗。他表示,他是以個人身份到法院外抗議。

他列出4項訴求:1. 抗議中共政府打壓人權;2. 抗議中共政府強拆教堂,打壓宗教自由;3. 強烈要求中共政府釋放大量政治犯;4. 就孟晚舟一案,在加拿大政府符合引渡協議下,中方捉拿加國公民是不恰當。

出身於廣州的楊匡曾在香港參加過反高鐵示威、成功登上釣魚台,他是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中共之後,首名獲得聯合國確認為政治難民的香港人,於2015年在加拿大溫哥華入境。

圖為法庭外的抗議者。(Karen Ducey/Getty Images)

法庭外的另一邊,來自新疆、移居加拿大15年的維吾爾族人哈斯木(Parsht Kasim),當天特別請假到法院外,舉起用中英文寫著「孟晚舟是幸運的」紙牌。

他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在新疆再教育營的姐姐及300萬維吾爾族人。哈斯木透露,此行目的希望得到國際社會關注,為維吾爾族及其它中國少數民族爭取公義。

哈斯木的姐姐生於新疆喀什,在喀什維吾爾醫院任職護士,能操流利普通話,本來已退休,但2017年6月起失聯,之後他得知姐姐與侄兒被關在新疆再教育營內。

圖為法庭外的抗議者。(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在法院外,還有當地華人,拿著加拿大國旗,呼籲加國當局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

也有幾名華人高舉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頭像,呼籲中共政府釋放他們。

圖為法庭外的抗議者。( 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孟晚舟去年12月被加拿大法庭批准保釋之後,目前居住在她自己在溫哥華的豪宅中,每天在保鏢的陪同下自由行動。

在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政府報復加拿大當局,因此逮捕了康明凱和斯帕弗,目前兩人被關押地點不詳,每天受到長時間審訊,而連律師都見不到。

美國執業律師高光俊對《彭博》分析說,這凸顯了專制國家和法制國家的區別。

高律師透露說,華為公司也已經做好了在美國紐約東區法院繼續戰鬥的準備。「聽說華為在曼哈頓找了很多尖端的大律師樓,一旦她被引渡到美國,為她進行服務。」

除了聘請大批律師之外,華為公司也將提起訴訟,控告美國聯邦政府對華為公司的歧視,而孟晚舟則起訴加拿大政府違反了所謂的「憲法權利」。另一方面,中共政府也高調指責美國,要求釋放孟晚舟。

不過高律師認為,這些動作不會影響美國法庭對孟晚舟案的審理。

高律師分析說,雖然華為聘請了最有名的律師,但孟晚舟有九成以上的機會被引渡到美國。「應該沒什麼問題。因為法官做不了什麼事情。過去,我的印象中5000多個案子,大概只有幾個沒有引渡成功。」

美國媒體評論人士方偉認為,中共政府有關政治迫害的指控非常可笑。中共在國內什麼法律都不守,但它們卻在鑽美國和加拿大這種民主國家法制的空子。

方偉表示,不是以行為而是以當權者主觀判斷來替代法律條文,是中共極權專制的最大特點。孟晚舟和加拿大人被捕的事件,讓西方社會更深刻了解了中共制度的本質。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