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中興危機重演?華為向日企增2倍訂單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遭到國際圍堵、四面楚歌的中國華為,最近要在幾家日本企業,增加智慧手機零件2倍訂單。日媒認為,在美方加強抓中共間諜企業的背景下,華為此舉旨在防止供應鏈中斷,以免重蹈中興危機。

日經中文網報導說,華為相繼要求日本企業,在新款智慧手機生産全面啟動之前,增加供貨。

其中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在通信零部件領域,獲得達到平日2倍左右的訂單,將根據要求增加供貨;羅姆(ROHM)也將在5月前後增加IC(積體電路)和照相機相關零部件的供給。

京瓷在電容器等電路零部件方面,獲得了部分新增訂單,在半導體領域,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圍繞用於數據保存的記憶卡産品,提前接到了採購訂單;另外,華為還從台灣企業增加了採購。

報導認為,華為此舉是防止像中興通訊(ZTE)一樣供應鏈中斷。

中興通訊去年4月被美國以違反對伊朗制裁為由,禁止與美國企業交易,一度瀕臨癱瘓。直到中興接受美國重罰,並對管理層進行整改之後,中興才起死回生。

日媒報導說,華為在推進半導體的自産化,但在智慧手機電子零部件領域,需要用日美企業的零部件。一部分日本企業從華為獲得的解釋是,「難以從美國採購零件」。

不過,日本各零部件企業,對此將慎重考慮,以免被捲入中美摩擦的風險,同時討論今後的業務拓展。

華為與日本企業的交易額去年為66億美元,今年華為計劃提高到80億美元。

但在去年12月,華為已遭到日本14個領域的封殺,範圍包括電力、自來水、金融、訊息通訊、鐵路等領域的企業,原因是華為產品的惡意程式,可能導致社會功能癱瘓,構成國家安全問題。

早在2012年7月30日,美國知名的DefCon駭客大會稱,華為公司生產的路由器有明顯漏洞。

當時,美國前五角大樓高級攻策分析師F. Michael Maloof在WND網站上透露,中共通過華為及中興兩家電信供應商,在世界各國電信設備中製造「後門」。

同年6月,美國國會就中共間諜活動威脅,調查華為和中興。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公布的一份情報顯示,華為與類似俄國克格勃(KGB)式的情報部門有關,並表示該公司收到中共提供的2.5億美元。

美國2018年通過了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華為、中興、聯想等5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産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