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參院報告:若不改革 孔子學院應關門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上月底,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發表調查報告警告,中國在美國成立的孔子學院成為北京控制的宣傳機構,如果不作出改革,就應該關門。

2月27號,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在美國設立的孔子學院普遍存在限制學術自由的問題,比如,限制在課堂上談論天安門、臺灣和西藏問題;同時孔子學院出於政治原因,也限制受邀來校參與講座的人選。

參議院的報告指出,中共向孔子學院提供了超過1.58億美元的資金,並控制學院的各方面,包括預算、人員、課程和活動,同時還可以否決任何項目。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過去幾年來中國(共)政府投資也是上億美元,這只是公開的數據。因為我們知道這幾年才花了上億美元,不到十億人民幣,這對中國(共)政府來講其實是很小的一筆開支。」

報告中說,孔子學院違反簽證規定及相關要求,許多人員的簽證種類是錯的。並且,每年接受中國捐助超過25萬美元的美國大學,有百分之七十沒有按照規定向教育部報告。

報告建議,美國的孔子學院如果不做出重大的改革,就應該關閉;司法部還應該介入調查,以確定是否將孔子學院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前貿易代表兼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波特曼(Rob Portman)參議員表示,中國用它在中美貿易上的策略,對美國在中國的學校採取一樣的不公平的對待方式。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過去10年來,美國國務院在中國大學校園內開辦了29家文化中心,來介紹美國文化。國務院也提供10萬美元的補助,但國務院並不會因為提供資金而對於文化中心的一些決策、人員聘僱等有所限制。最後國務院花了510萬美元,但是大約有10個中心從來沒有對外開放過。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當中共大量的關閉美國在中國的文化中心,可能是認為它們輸入了它們不歡迎的西方文化。相對的,中共在美國設立了至少有110所的孔子學院。雙方到底有沒有一個對等的待遇?」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說,在自由世界,當民眾和輿論對某件政府尚未關注的事情進行披露後,政府就需要回應民眾的關切。而首先揭露中共利用孔子學院在海外滲透的,是一部名為《假孔子之名》的紀錄片。這部影片在美國引起了朝野的重視。

2018年初,美國FBI局長在國會聽證會上,明確點名孔子學院對美國的威脅。到了今年2月下旬,參議院發布對孔子學院進行調查後的報告。

陳闖創:「我們也看到了美國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和其它的媒體都先後對不管是孔子學院還是中國的學生會、同鄉會受共產黨操縱的事情,都做了披露。當美國政府意識到孔子學院的危險性之後,把孔子學院作為一個最好的抓手。」

「六四」民主人士鄭存柱認為,孔子學院並沒有藉著傳播中國文化和儒家思想,來促進與其它國家民族的交流和互相理解。

「六四」民主人士鄭存柱:「它實際上販賣的都是共產黨的這種專制的這種制度,維護這個一黨專制在海外對海外華人進行洗腦。同時也試圖影響西方的主流社會,企圖影響西方的立法機關,甚至於學術機構。」

對於中共在美國大學設立孔子學院,以此作為國家「銳實力」輸出工具。張錦華表示,孔子學院也叫「大外宣計劃」,中共為了要完成它2035的計劃和一帶一路國力的擴張,它在海外廣設與孔子學院類似的「魯班工坊」,去推動所謂的職業學校。實際上,中共想透過教育單位在教育上、文化價值上進行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等的控制。

張錦華認為,許多西方國家現在對孔子學院已有警覺。中共想以銳實力對外界進行全面的滲透,來實現它影響世界、控制世界的野心,終歸是黃梁一夢。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