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中共出價降低 智庫威脅徹除民國體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8日訊】年初北京對台喊話「一國兩制」,導致中共「兩會」期間台灣話題熱度升高。中共官員稱台灣如果接受「一國兩制」,將可獲得10項「特權」,隨後又有體制內學者要求廢除「中華民國體制」並去除軍隊。港媒稱,中共出價越來越低。

上月底,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表示,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是「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意」,習近平詮釋的「九二共識」不僅包括「一中原則」,還必須包括「謀求統一」。

中共「兩會」前夕,身兼中共台灣研究會常務理事的軍事科學院少將王衛星對媒體表示,如果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將有10項「特權」,包括自組行政機構、自行立法、自行管理、有獨立終審權、可保持對外經濟文化關係、可保留軍隊、財政獨立、使用獨立貨幣、成為獨立關稅區、有權簽發護照等。

外界分析,除了保留軍隊外,這與香港的「一國兩制」大同小異,因此對台灣的吸引力有限。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隨後撰文稱,兩岸統一後「必須徹底去除中華民國體制」,即廢除「那些支撐所謂『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一系列政治符號、稱謂、法律及制度」。

王英津還稱,台灣也不應保留軍隊,因為這會「構成對大陸的威脅」。

香港《明報》稱,北京的出價愈來愈低,甚至暗示交易窗口即將關閉。

台灣方面,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態,堅決不接受「一國兩制」,並積極展開外交和擴充軍備,來應對中共的威脅。

3月7日,中華民國國防部對媒體表示,在經過評估後,已於上月底正式向美國提出新式戰機的採購需求。

近日,蔡英文還呼籲日本和台灣建立軍事合作,共同應對中共。

美國方面,也在外交和軍事上給予中華民國強力支援。美方已有倡議,在4月《與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派高官去台北高調紀念。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