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老闆兩會上追討60億欠款 卻不敢說對方名字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近日,中共全國政協委員、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塗建華,在兩會上公開向一家國企追討60多億欠款,「今天在這個會上我不說不行了,我扛不動了。」但即便如此,塗建華卻不敢說出對方的名字。更蹊蹺的是,該消息曝光後不久,幾乎所有大陸網站的相關報導都被刪除。

3月5日上午,李克強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他表示各級政府對拖欠企業的款項,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綜合《中國經營報》及財經網的消息,當天下午,在中共全國政協工商聯界別小組會議上,重慶工商聯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塗建華,公開向一家國企追討欠款。

他說,隆鑫從2002年開始經營房地產,在2014年把房地產業務出售給一家國企。然而4年多了,這家國企欠其60多億元人民幣仍未還,加上利息,欠款總額已近百億了。

而且中共重慶市委市政府前後協調了14次也沒有用,塗建華說,「今天在這個會上我不說不行了,我扛不動了。」

他還提到,這家國企曾提出將另一個項目轉移到他或公司名下,以抵消欠款。但該項目本身就有50億元的負債。

塗建華說,今年李克強總理專門提到政府要帶頭講誠信、守契約。他因此要求該國企,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欠款。

報導稱,塗建華的發言引發其他政協委員共鳴,吉林福源館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亞坤說,他也被一些部門欠錢不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塗建華表示不說不行了,但他仍然對這家欠款國企的名稱諱莫如深,表示「不太好說。」

自由亞洲的報導稱,關注此事的廣東居民李先生認為,塗建華不敢公布欠錢的國企名稱,背後原因肯定很複雜。首先,這種交易本身就不見得能完全見得了光。另外,這裡面可能牽扯到千絲萬縷的既得利益關係。

李先生還點名近日轟動一時的「最高法卷宗失竊案」,該案源於「陝北千億礦權案」紛爭,榆林市凱奇萊能源投資公司,控告陝西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侵吞其礦權。

這場官司歷經12年,2017年12月21日,中共最高院判決原告凱奇萊公司勝訴,但至今凱奇萊仍沒有拿到礦權。而且卷宗也在最高法院離奇失蹤。這場礦權之爭被外界認為是中共權貴利益集團在幕後博弈。

針對重慶民企被國企拖欠60億元的遭遇,美國高地智庫(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員秦偉平認為,這不是個案,是大面積存在的。「很多民營企業幫政府做事,都拿不到錢。」目前,中國經濟下行,民營企業普遍面臨債務危機的縮影。

秦偉平說,「拖到某一天,這個國營企業可能說他自己要破產、要倒閉了,這個債其實就『黃』掉了,民營企業家和民營企業的職工就要承擔這個損失。」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認為,重慶民企向國企討債4年未果,不僅是民企的悲劇,也是整個中國的悲劇。「連政協委員、兩會代表,連他們的權利都無法得到有效的保障,那何況一般的老百姓呢?連這麼高級別的政府去協調都沒有作用,那麼我們想一想,中國的《合同法》還有很多相關的商業法規,能起什麼樣的作用呢?」

更為蹊蹺的是,塗建華向國企追債的消息被曝光後,中國經濟網、新浪、搜狐等網站紛紛予以報導。但隨即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及媒體轉載的報導都被刪除,微博轉載的文章也基本被刪除,只有少數社群平臺依然有留存。

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據天眼查上的工商信息顯示,2015年7月和8月,隆鑫地產100%股權在經歷兩次騰挪後,其股權已歸屬重慶上邦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所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